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麦大叔肯大爷为何变坏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7-23 08:4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被曝光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立即部署安排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处理。麦当劳通过官方微博发表致歉,称已全面停用上海福喜供应的食品原料,近期全国部分餐厅可能出现产品断货的情况。为什么全球知名的连锁餐饮企业,会在供货问题上出现这么大的问题?“麦大叔”们为什么到了中国就变坏了?该如何对食品安全进行有效监管?

资本逐利 有空即钻

谭敏:“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马克思早在一百多年前就点出了资本唯利是图、有空就钻的本质。

资本逐利,无论中外,皆是如此。2003年年初,“马肉风波”席卷整个欧洲,瑞典、英国和法国等国家的牛肉制品中发现了“挂牛头卖马肉”情况,追根溯源,是因为欧盟国家的马肉价格只是牛肉的三分之一。供货商以马代牛,以获得非法利润。

资本逐利,也不分企业大小。我们一般认为,小企业因为内部质量控制不严,容易出现问题,可是,此次出现问题的上海福喜公司,并非是一家小作坊,而是行业龙头,其母公司美国OSI集团,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而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全球连锁企业近年来在中国也屡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这些知名的大公司为什么会从人们心目中的好榜样变成坏孩子?可见,企业自律和内控是靠不住的,必须加强外部监管,才能给逐利的资本套上笼头。

张涨:通常,市场违规的严重程度,是跟监控成反比的。凡是监管越严的地方,资本无空可钻,出现违规的可能性也越低。反之,只要监管有漏洞,资本天性逐利,自然会选择冒险。就像福喜公司作为全球多家知名快餐品牌的供应商,居然敢明目张胆将“过期变质肉”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而在其他80多个国家并无违规纪录,多少与我国的监管过于“宽容”有关,这就纵容了他们的行为。

练洪洋:资本唯利是图,企业自律往往是靠不住的。需要加强行政监管,也不妨向行业协会借力。从这个角度上看,需要行业组织和行业协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制定行业标准和准则,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管理。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麦当劳,肯德基,变质肉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