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医师多点执业“松绑” 公众有喜有忧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堂吉伟德 张传发 刘鹏 2014-07-24 08:4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放宽“多点执业” 需有“三防”

  长期以来,医生“多点执业”现象之所以事实存在,是因为其有一定的合理性。特别是在当下中国,医疗资源总体有限,大医院的专家、医师相对比较抢手,如果他们被医院“垄断”,一方面不利于医生个人的利益和发展,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科学使用。因此,《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修订后,进一步对医师多点执业“松绑”,从总体上而言,无疑是一个有益的举措。

  但医生“多点执业”放宽之后,显然还需要有“三防”:一防“多点执业”的医师颠倒主次。从医生个人的角度来说,赚“外快”是其“走穴”的一大原因。如果一些医生为了赚更多的钱,多申请执业点,一天24小时轮流转,一周7天不歇气,一月30天都执业,医生本身的身体能否吃得消就成了问题。如果医生感觉吃不消,又不愿意放弃给钱多的其他执业点业务,那么难免会出现本职岗位被放松的问题,甚至出现主次颠倒。这显然就背离了“多点执业”的初衷。

  二防医生带走病人。医疗服务是公益性质的,公立医疗的诊疗费用相对私立医院等,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因此,大多数患者都会首先选择公立医院就诊。如果医生多点执业,在公立医院坐诊一天,还不如在私立医院问诊一小时赚得多,如果同样的手术,在私立医院做,比在公立医院做能让医生有更多的好处,那么医生会不会将本在公立医院就诊的患者,往自己执业的私立医院拉?或许本应在公立医院做的手术,却诱导患者去私立医院做?倘若如此,这无疑是公立医院的损失,更是患者的损失!

  三防“多点执业”带动医疗费用大涨。从表面上看,医生“多点执业”综合化地利用了医疗资源,有利于缓解医疗资源供求的矛盾,减轻患者的医疗压力。但从本质上来讲,医生“多点执业”是为了多赚取收入的,虽然相关费用由医生执业的医院支付,但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医院特别是私立医院并不是活雷锋,他们是会从中取利的,因此,医生“多点执业”多赚取的相关收入,最终还是得由患者“埋单”。如此一来,相关医疗费用恐怕会出现不降反升的情况,最终加重了患者的负担!

  医生“多点执业”绝对是一把“双刃剑”,管理和运用得好,其将会成为医疗资源综合利用的“神器”,而如果管理不好,其又极可能成为催生各种医疗乱象的“魔刀”。对此,我们还须在放开的基础上,加强多方防范!(刘鹏)

关键词:医生,多点执业,松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