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百年未朽枕体现“建筑良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蔡晓辉 2014-07-02 09:5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着105年历史的张家口火车站“谢幕”了。这一见证了中国铁路百年沧桑、承载了一座城市百年记忆的标志性建筑,最近几日静迎无数人感怀。(据7月1日多家媒体报道)

  在这则充满乡愁与缅怀的新闻里,有一个细节:蹭去铁轨内的尘土,上面露出“1907”的字样,这是中国最老的铁轨之一;铁轨下的枕轨,材料虽为木质,却同样历经百年而未朽。

  没有比这个细节更能说明京张铁路施工质量的了。据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詹天佑之路》记载,在主持设计修建京张铁路过程中,詹天佑曾一再告诫大家:“技术第一要求精密,不能有一点含糊和轻率。‘大概’、‘差不多’这一类的说法,不应该出于工程人员之口。”虽然枕轨都要用沥青煮以延长使用寿命,但能如京张铁路的枕轨一般,经百年风雨洗礼而依旧完美服役的却甚为鲜见。只此一点,便足见当年施工者态度之认真负责,足见修建时用工之实、选料之精。

  一边是百年未朽的枕轨,一边是连建筑者都会“被噩梦惊醒”的“泥巴糊涵洞”——据7月1日央广网报道,总投资87亿元、穿越晋西黄土高原和吕梁山山地的太兴铁路工程,平均每公里需要建设六个涵洞,涵洞的关键部位台背的填筑,本应采用优良材料,却被大量就地取材的黄土所替代。回填质量不过关会造成铁路路基沉降,危及铁路运行安全,连施工者都直言“常被噩梦惊醒”。把这两则新闻放在一起读,实在发人深省。百年之前,无论技术水平、经济水平、施工能力,都不能与今日相提并论。然而,百年前的枕轨至今依然未朽,如今的建筑界却屡屡制造出“楼脆脆”、“楼歪歪”、“桥裂裂”甚至“泥巴糊涵洞”之类令人震惊的新闻。这表明,对于建筑业来说,有时候责任、良心,比技术、物质更重要。

  建筑师刘家琨曾说,“建筑师动用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他就应该善待这些财富……良心是一种平常心。”仰望京张铁路百年未朽的枕轨,俯视“泥巴糊涵洞”,应该说,这个良心,不仅包括建筑商的良心,也包括监管者的良心。若不是监管形同虚设甚至监管方与施工方沆瀣一气,偷工减料又怎么能到使用泥巴的地步?曝出“泥巴糊涵洞”丑闻的,为何不是监管方,而是媒体?

  无论是动用了大量社会财富的建筑师、施工方,还是担负监管社会财富使用重责的监管者,都需要“良心是一种平常心”的态度。京张铁路的建成,凭的不单是那个年代里奋发自强的民族精神,还有“不能有一点含糊和轻率”的职业道德。而“泥巴糊涵洞”,虽是一些建筑短命、速朽的极端个例,却在京张铁路枕轨百年未朽的对照下,折射出当下建筑业诸多亟待革除的弊端。珍视、重拾这百年未朽枕轨里的建筑良心和京张铁路修建者“不能有一点含糊和轻率”的“精密”吧!如此,才能让我们的建筑不再重蹈“楼脆脆”们的覆辙。(蔡晓辉)

关键词:张家口火车站,谢幕,建筑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