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公车改革方案“落地有声”才能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徐静 2014-07-19 10:2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车改革

资料图。

  近日,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从此次公车全面改革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央首次明确了“啃硬骨头”的决心:2014年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应力争基本完成;2015年底前,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2016年底,公车改革全面完成。并且对影响的范围,如何补贴,取消后的公车如何处置等问题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这份明确了任务图、时间表的公车改革方案还需执行“落地有声”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开始到全面启动,公车改革走了20年。20年间,中央曾启动试点,地方也曾自主尝试,但公车改革困局一直未破,有人形容,备受关注的公车改革,似乎一直挂着“空挡”,从未真正起步。虽然有多个试点“试水”公车改革,但是从一而终的却没有几个,大多数试点因货币化改革导致公车补贴开支过高,与期望中的改革成效南辕北辙,从而被迫暂停车改。

  2011年,公车改革的字眼便曾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之前也曾经公布了很多车改的措施,但大多缺乏可操作性,不能很好地落地。车补标准是否规范合理,是公车改革成败的关键,也是改革能否赢得民众支持的关键,而车补标准高与低,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公车改革的诚意和决心。而此次中央国家机关“超低”的车补标准,就是其对公车改革魄力的最好诠释。为公车改革树立了标杆,也足以让一些地方畸高的车补“自惭形秽”。对于取消的车辆如何处置、改革人员如何安置、目前公车采购标准等具体问题,《方案》纷纷做了详细说明,这同时也彰显了政府力争见实效的决心。

  公车改革已经有了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规范化的车补标准,接下来就该各地、各单位不折不扣照章执行了。“顽疾”久治不愈,制度三令五申收不到实效,缺的是严格执行规定和建立健全监督问责体系。无论是“喊破嗓子”还是“间歇性”松绑都无异于“隔靴搔痒”,不能起到“抓铁有痕”的效果。要想让公车改革取得实际效果,更需要建立“落地有声”的监管体系,坚决防止反弹。同时要加强舆论监督和内部监督,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在严格问责的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对顶风违纪者该查办的要查办,该撤换的要撤换,决不手软。唯有如此,公车改革才能扎扎实实地稳步推进,才会真正的“落地有声”。(徐静)

关键词:公车改革,补贴,监管体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