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公车改革既要“触面子”还要“改里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马璇 2014-07-22 07:5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资料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7月16日新华社)

  多年的公车改革之路,也许没有收到预想中的效果,但是渐进式地探索却始终没有停止。尤其是近两年来,新一届政府狠刹腐败之风,公车改革也一度成为重要话题,两会上的有关提案增多,社会上的声音议论纷纷,各大网站报刊的评论也层出不穷……众多的关注也恰恰说明了人们对公车改革所抱有的期许。而如今,《改革方案》的颁布似乎是给了久等的人们一个满意的答案。但是,是否能得到预想的结果,还要看《方案》能否在触动“面子”的基础上真正改正“里子”。

  《方案》规定对取消的公务用车,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以评估价作为处置基准价,采取公开拍卖等方式进行公开处置,处置结果向社会公开。将公车合理拍卖,本是有利于市场经济和社会的一个举动,却很容易被“有心”之人恶意利用。且不说拍卖时公不公平,拍卖结果很有可能是公车之前的司机拿到拍卖权而且将公车变成私家车,然后继续给领导使用,司机还是司机,领导还是领导,公车跑了一圈,还是回到了起点,只不过是换了个“户口”。俗话说得好,“肥水不流外人田”,“近水楼台先得月”,要想改革取得实效,就要严格控制和监督公车的去向。

  《方案》规定对参改的司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人们不禁要问,钱是发到单位统一管理还是补发到个人?且不说发到个人后是否有变相福利的效果,单说这种分级补贴的方式,也很容易产生分歧。由于职位不同,人们的出行频率也不一样,这样一来就会产生懒政现象,钱拿到手里,谁也不想出去了。而且就算领导干部出行了,作为下属,你真敢让领导掏钱?除非你不想干了。所以说,要想真正将分级补贴落到实处,还需要统一调配和管理。

  《方案》规定根据保留公务用车的实际需要,合理设置司勤人员岗位,在现有在册正式司勤人员中,采用竞聘上岗、综合择优等方式确定上岗人员。对其他司勤人员,坚持内部消化为主,通过内部转岗、开辟新的就业岗位、提前离岗等多种方式妥善安置,不得将其简单推向社会。办法是好办法,但是在具体实行过程中很难落实,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司机跟领导一般都有很好的关系,领导出于情面“照顾”的现象肯定会有,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政府的负担,而且有的司机在将公车“据为己有”后,再给领导开车,双重身份,双倍工资,反而背离了改革的初衷。

  公车改革仍然在探索中进行,但是改革的道路上,既然触动了原有的“面子”,就要心无旁骛,继续改革既有的利益藩篱。(马璇)

关键词:公务用车,改革,利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