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聪明难驭不如做个笨人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宜歌 2014-06-05 13:2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到很久以后,久到你都已经十岁,妈妈才能承认一些事实——你就一平常孩子。甚至某些地方的拙鲁,还要超过常人。

但聪明又是一件什么事物呢?它就跟相貌、才华、家世一样,是天生的。聪明当然好,可以让人少付很多努力。但假如生来没有这些额外赠与,也没什么好沮丧的。聪明啊、美丽啊这些东西就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聪明如果驾驭得不好,还不如老老实实做个笨人。其实上天大部分时候还算公平,一个人付出了多少,才会得到多少。一个没有付出的人生,凭什么要求回报呢?

有时候我思考,我到底想要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呢?你的外公曾把自己一生的宏愿寄托在他的三个孩子身上。但后来,让他失望的,却是那个帮他实现了志愿,考取了重点名校的孩子。

一个完美的人生,不是那么简单。所以,我只希望你,成为一个你能成为的人。

这样的人,其实你身边就有。你的爸爸不聪明,甚而很笨。但是他做事专注,对每一件落到眼前的事情都认真完成,就像它们天生该被完成的那样。一个人具有这样的精神,就基本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假如他当年没有能力上大学,被安排学了木匠手艺,他也会是个非常优秀的木匠。因为他的专注,因为他安然地接受了命运里的一切,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他可以让任何手里的事情在他手里升级。

要成为你能成为的人,有时需要有着强大的内心。比如你时乖命蹇,被安排成一个扫马路的,那就踏踏实实把马路扫干净。又比如你拥有了世俗里被大多数人叫好的东西,名利双收,你依然要安之若素。因为不管扫马路还是身居高位万人瞩目,那些都是人生的一个外在形式,说到底,人生的大部分快乐,源于人的内心。一个人身上,所有外在的东西可以被人随便抢走,但是,属于你的强大内心是别人拿不走的,它永远属于你。

妈妈相信,将来你一定能在物质上比妈妈生活得更好。不过,你越长大,就越会发现,物质的快乐转瞬即逝,唯有梦想能使人生越来越有张力,充满内容。就像有的心灵像广袤的花园,有的却寸草不生。这中间的差异,就是有没有梦想的差异。

所以,妈妈希望你的未来人生,如一泓清澈的小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着过得去的物质基础、美好的家庭,更要有一颗简单快乐的心灵。(宜歌)

关键词:笨人,聪明,物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