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停车费高于违停罚款”既荒唐又功利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王军荣 2014-06-03 08:2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现代快报报道了南京停车费调整新政,新街口等核心区干道最高20元/小时,停满24小时就要244元,让很多车主直喊“太贵”。有网友发帖称,南京停车费涨价后,可能有的车主宁愿违停、违禁被罚,也不愿交200多元停车费。不过,交管部门明确表示,此次停车费新政虽然“史上最贵”,但处罚标准也更严格,而且将会增加清障力量,发现违停将一律清拖。(6月2日《楚天都市报》)

  停车费调整了,一般情况下,多是越调越高,但“停车费高于违停罚款”,却还是让人难以接受的。因为,这不仅给戴上了“史上最贵”的帽子,而且还造成了“宁愿违停”,也不愿意正常停车的怪现象,这真是很荒唐的事。

  停车费收取也不能没有个“谱”,不能想收多少就多少。其实,在资源有限的情形下,停车费收得再贵,也是要停车的,总不能将车扛在肩膀上。现在停车费居然超过违停罚款,这么贵的停车费,让公众如何接受?

  当“停车费高于违停罚款”,不少人会做出理性选择,宁愿违停罚款,也不愿意正常停车,别责怪车主的“钻空子”,毕竟想少付出成本是每一个人都会想到的选择,但作为公共政策的决策者,却不应该“制造”出如此荒唐的事。或许制造出“史上最贵”的停车费,无非是想让大家不要将车停太久,从而促使交通畅通,应该说,出发点是好的,但做法却是欠妥当的,自然也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诚然,南京交管部门也明确表示,将会增加清障力量,发现违停将一律清拖,这么做,无非是想防止出现宁愿违停也不愿意正常停车的车主。增加违规成本了,自然会让司机乖乖停车,但这么做,恐怕还是会有心存侥幸的司机,毕竟“违停”的诱惑力太大了。本来,政策的制定是让司机不要有违停的冲动,可现实却是一边增加司机违停的诱惑力,一边却又高举起惩罚的大棒。最终的收获是什么?第一,交警部门的罚款数额增加了,第二,投机取巧的司机也随之增加了。

  “停车费高于违停罚款”对于司机来说,既荒唐,又无奈。“停车费高于违停罚款”的政策是如何出台的?究竟有无尊重民意的程序?这样的政策能走多远,又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是需要打个问号的。(王军荣)

关键词:停车费,违停,罚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