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摄像头下的“光盘”不具推广价值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于静 2014-06-05 09:11: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杜绝餐饮浪费,北京一机关食堂安装了监控探头,员工被发现剩饭剩菜,将被处室负责人约谈。据反映效果不错(6月4日《北京青年报》)。

  从目前反映的情况来看,摄像头下的“光盘”行动效果不错,不仅餐饮浪费现象得到大大改观,就连就餐人员的饮食结构也因此发生改变,蔬菜和粗粮大受欢迎。

  相比之下,很多地方的摄像头就逊色多了,比如在一些饭店、酒楼,即使安装有摄像头,依然无法阻止众人对食物的浪费,往往是推杯换盏,留下满桌未吃完的饭菜。另外,还有一些地方,并没有摄像头“盯”着吃饭,就餐者却将眼前的食物吃得干干净净。不信去建筑工地看看,看看谁舍得将白馒头满地扔?

  比较一番后不难发现,其实“光盘”的质量与摄像头没有太大关系,在我看来,一些机关食堂之所以浪费惊人,主要根源在于这里面的饭菜过于“物美价廉”,因而才导致就餐者不加珍惜。食物来之太易,且过于便宜,吃不完弃之亦不可惜。而一些低收入者,为了养家糊口,每顿饭都从牙缝里省钱,食物之珍贵不需提醒,节俭习惯自然养成。

  可见,摄像头下的“光盘”模式并没有多大推广价值,其实要杜绝机关食堂的浪费现象,有一个办法比摄像头更为直接有效,那就是提高饭菜的价格,剔除机关菜谱中的各类福利,当这些机关干部和普通工人一样,对饭票价格开始关心时,自然会懂得食物的珍贵,那时候不需要摄像头的监视,人人都会将“光盘”进行到底。(于静)

关键词:摄像头,光盘,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