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接力站岗难破“中国式过马路”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顾昀 2014-06-03 09: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汉汉阳城管日前出台新措施,对闯红灯的行人不再强制罚款,而是要求行人在原地替市容监督员“值班”,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据悉,措施实行一周以来,闯红灯违规行人较此前下降五成。

  类似做法并不新鲜,之前深圳、南昌等地均推行过。针对“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有一段时间舆论颇为关注,不少地方也进行了专项执法。总的来看,效果不太明显。别看汉阳推出这一措施后,短时间内刹住了乱穿马路的势头,一旦相关措施松懈下来,很难说闯红灯现象不会死灰复燃。

  类似这种措施,可说都是治标不治本。不过,治标不易,治本更难。这是因为,这一违规行为背后,既涉及人的素质问题,也涉及城市文明风尚、斑马线规划等方面原因。其中,人的素质尤其难以在短时间内提升。所谓“中国式过马路”,就是“组团”闯红灯,由此可见行人对道路安全以及相关法规的漠视。在这种情况下,依赖运动式执法,显然难以确保长效。

  因此,不妨换个思路,从路权划分、道路建设、斑马线规划等方面,减少行人闯红灯的可能性。举个极端例子,如果行人过马路都无需走斑马线,而是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还可能出现闯红灯现象吗?可见,多建设类似设施,有利于缓解闯红灯现象。另外,有的路段行人频频闯红灯,问题可能出在绿灯时间太短或者红灯时间太长。对此如能加以调整,也可减少闯红灯现象。

  机动车不让行人,也是迫使行人闯红灯的一大诱因。前些日子我正巧到武汉游览,眼见当地机动车(包括公交车)的“威武雄姿”。许多机动车开到斑马线前,哪怕是红灯或有行人过马路,也毫无减速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行人恐怕也就不得不闯红灯了。如果采取措施严管机动车不文明行为,形成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风气,行人闯红灯现象也会相应减少。行人过马路不用再像上战场一样,也就没必要拿自己生命开玩笑,乱闯红灯了。

  这不是说对行人闯红灯坐视不管,而是说,涉及社会群体习惯,往往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何况,类似汉阳让违规行人“接力站岗”的做法,也存在执法正当性等问题,极易引起社会争议。所以,在严管闯红灯现象的同时,也有必要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机动车驾驶人的行为,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这样的话,才能真正体现行路权划分的公平性,也才能赢得行人对相关措施的理解和遵守。(顾昀)

关键词:闯红灯,违规,接力站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