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打破国企“世袭”市场化才是治本之策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何旭 2014-05-23 08:2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在回应部分国企央企岗位世袭问题时表示,人社部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促进就业公平的办法,并争取尽快发布,解决国企岗位世袭等问题。(5月22日《京华时报》)

  应该看到,国企“世袭”实质是垄断的延伸,是把公众排斥在公共服务之外,少数人对公共就业岗位的侵吞。但是,国企就业公平不应止于公开招聘,从根本上讲,国企公开招聘只是一种离公平更近的就业形式,要想真正达到效果,恐怕还如唐僧取经一般,要经历诸多的磨难。毕竟,在现实就业生态中,除了赤裸裸的内部招聘、内部子女“包分配”以外,以公开招聘之名行内部招聘之实的“萝卜招聘”现象也非个别。

  从这个意义上说,国企招聘之所以不透明,其实并不只是简单的招聘问题,而是更深层的国企本身市场化问题。也就是说,国企的市场化改革仍不到位——不仅外在的去垄断化市场化改革不到位,内在的市场化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同样也不到位。因此,要想真正确保国企就业公平,关键不在公开招聘,而在于国企自身要充分实现市场化,成为正常的市场主体。前者只是治标,后者才能治本。(何旭)

关键词:国企,岗位,世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