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收视率“国标”还须后续监管配套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王丽美 2014-05-23 08:3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首个电视收视率调查“国家标准”将开始实施。近年来,收视率已经从行业内部的专业术语摇身一变成为社会公众非常熟悉的热词,“唯收视率”、收视率造假等现象,越来越多地见诸媒体。《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的实施,让与收视率有关的各项工作进入更加有据可依的阶段。(5月22日《人民日报》)

  @王丽美:要看到,“准则”内容与之前已经实施多年的行业标准并没有太大差别。当“收视率杠杆”的两端承载着太多的利益关联方,而缺乏客观、公正的第三方的有力监管,自然难以拂去围绕收视率的种种疑云,也难以遏制收视率造假后面的利益冲动。收视率“国标”一小步,还须监管一大步。这要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直接承担监管和审核职责,结合国内电视收视市场的具体情况,明确国标的基本范围及执行标准,加大污染数据的犯罪成本,建立科学、公正的电视节目综合评价体系。

关键词:收视率,国标,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