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门当户对”回潮,亦是对现实的妥协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4-05-21 10:1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7944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0%的受访者认同门当户对的择偶观,67.7%的受访者认为门当户对有利于以后的婚姻。不过,65.6%的受访者认为门当户对和爱情不是对立关系。(5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刘义杰:社会婚姻越来越物质化,大家已经并不新鲜了,结婚没有房和车不行,学得好不如嫁得好……但也许是因为词汇代入感的原因,我们忘记了门当户对这个词原本就是婚恋观的主流。对比之中,更令人感慨,原来社会进步了,人们的老观念还是没有什么长进。

  韩玉印:67.7%受访者认同“门当户对”,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务实的表现。婚姻不仅是两个家庭系统的融合,更是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的责任担当,如果将婚姻沉浸在“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的浪漫中,便是不理智了。

  范子军:提到门当户对,或许人们会以为是旧时代才有的婚恋观,如今其再度进入公众视线,看似意外实则意料之中。一方面,“门当户对”客观上有利于谋求夫妻之间的平等、尊重;另一方面,“门当户对”表达出大众对社会公平的强烈诉求。

关键词:门当户对,婚姻,择偶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