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解释不清的“解释”带来的思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丹平 2014-05-22 11:1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江苏省建湖县一网友在网上发帖称,该县住建局一名干部在KTV包房内搂抱小姐,并附有几张两人搂抱在一起的不雅照片。记者调查了解到,照片中搂抱女子的是焦某,为建湖县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焦某解释称:“我抱的是我女同学,不是什么小姐。”(据《现代快报》5月21日报道)

  无独有偶,日前,有网友附照片发帖举报湖南省耒阳市(县级)副市长张东辉公车私用等问题。对此,代管耒阳的衡阳市有关部门发布通报称,帖子所说“天天公车接送小孩”完全不属实,司机只是在个别时候顺路用公车送小孩上学;张东辉驾驶的超标公车,是耒阳市政府办购置用于安全生产的,按规定办理了控购手续,3月份就可以挂牌,由于司机拖沓,至今未悬挂牌照。(据《南方都市报》5月21日报道)

  无论是焦某的一番解释,还是衡阳市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其目的或是为了自证清白,或是为了消除影响,表明“问题并不像网友曝光的那样”。但从舆论反应来看,这样的目的似乎没有达到。有网友直言,你不说我还明白,你越说我越糊涂。

  焦某抱的到底是“小姐”还是女同学,我们不好妄断,但即便真是女同学,这样的行为就是正当的吗?一对并非夫妻的成年男女如此大尺度地搂抱,早已超过了男女交往的应有限度;焦某党员干部的身份,更是决定了这种行为极为不妥。也许在焦某看来,抱抱女同学不算个事,也许他是以此为挡箭牌来应对舆论。可不管怎样,当“党员干部”、“KTV包房”、“搂抱”这些关键词串联成文的时候,至于搂抱的是同学还是其他人,或许已不那么重要。

  再看衡阳市的有关解释。“司机只是在个别时候顺路用公车送小孩上学”,这当然要好过“天天公车接送小孩”,但谁又能说这不是公车私用?再者,所谓“个别时候”、“顺路”本身就语焉不详,其间的“弹性”一望便知。而关于张东辉驾驶超标公车的解释更是经不起推敲。既然这台越野车是耒阳市政府办购置用于安全生产的,那张东辉经常“越位”驾驶,又作何解释?既然未悬挂牌照是由于司机拖沓,那为什么两个月的时间里无人督促,任由一辆车长期无牌照行驶?这又暴露出什么问题?更不必说,张东辉不过是副县级干部,专车、专职司机又是从何而来?

  本来想说明问题、消除影响,结果却成了不顾事实和常识甚至自说自话的狡辩;本来想显得有理有据、理直气壮,结果却经不起追问,越描越黑、越搅越混。事实已经发生,说出真相应该是很简单的事。然而上述两件事的真相如何,不但依然无解,还平添了诸多疑问。出现这种状况,恐怕不是一句“无心之失”就能解释通的。

  面对问题,不是认真检讨、深刻反省,而是千方百计寻借口、找理由;面对质疑,不是认真调查核实、客观回复,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而是遮遮掩掩,顾左右而言他,试图蒙混过关、逃避责任。时下这种作风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这不仅干扰了人们对事实的认识和判断,更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如何杜绝这种作风,让群众听到清清楚楚的解释、看到明明白白的真相,应该是这两件事带给我们的思考。(周丹平)

关键词:耒阳市,副市长,公车私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