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央视春晚不是为了收视率而存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9 15: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蛇年春晚陷入收视率是不是“史上最低”的“罗生门”。之前有媒体根据央视—索福瑞监测数据发现央视春晚在央视一套的收视率为11.36%,并由此得出蛇年春晚为近年来收视率最低的结论。对此,哈文不甘示弱,表示全国总收视率达31.17%,与去年基本持平。(2月18日《解放日报》)

  其实两个数据都没错,只是统计口径不同而已。但凡除夕夜打开电视的观众都知道,除了CCTV1以外,几乎全国所有的卫视都在转播春晚,看春晚的人并不一定要将频道锁定在CCTV1,反正看哪个频道都一样。由此CCTV1的收视率自然就会被摊薄,而全国总的收视率却基本不变。

  笔者认为,退一步讲,就算全国总收视率下降了甚至是连年下滑也不能就此简单地认为央视春晚被边缘化了,人们不需要看了,央视春晚可以歇菜了。正如一些网友说的“砖家才关心收视率,姆们只关心好节目。”那样,春晚不是为了收视率而存在的,其特别之处就在于它不仅仅只是一档综艺晚会,而更有着独特的作用和意义。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欢度新年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些传统的习俗已慢慢地成为了记忆,但如果说现在过年还依旧保留和传承着什么过往惯例的话,那就是在除夕之夜举家共看央视的春晚,这依然是我们难以替代的选择。

  有人说,其实现在没什么人看春晚,事实果真如此?近年来我们可以发现,在春晚直播的同时,在以年轻人为主力军的网站和微博上也有众多的网民同步地进行着留言,每一个节目过后都立马能在网上看到网民们在第一时间与全国人民一起分享自己的看法,比如“找力宏”、“天真无鞋”、“摊上大事”马上能够得到很多的回应。在这些评论中,不管表扬还是挑刺,不管是建议还是批评,都说明着不仅仅是老一辈,年轻一辈也同样在关注着春晚,春晚依然是全国各族老少在除夕之夜共同享用年夜饭时的一道“必备菜”。

  诚然,也许央视春晚的节目不如地方卫视春晚那么精彩,不爱看央视春晚的也大有人在,但我们不能因为“众口难调”、不能因为一部分人的文化需求就全面抹杀其对凝聚民族之心、团结海内外华人之心、促进整个社会、家庭和谐的巨大作用。

  因为春晚,千万台在平日里播放着五光十色画面的电视机将整个960万平方公里内的中国人民在年关之际连成一点,共同辞旧迎新;因为春晚,将家家户户平日里难得相聚的祖祖孙孙凝结在一处,在365天里难得一次地共看同一台电视节目,共享家庭和睦的天伦之乐;因为春晚,让全世界的华人虽然在不同地方、但却在同一时刻、在同一个画面前共同用中国话许下新年的心愿。

  春晚就好像文化中的“普通话”,为海内外的各地华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不管收视率是高是低,不管电视机前的关注是在看还是只将其当做背景音乐,但春晚就是过年,过年离不开春晚。 (金真)

关键词:央视,春晚,收视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