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车检新政最大亮点,是拿自身利益开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日前联合出台机动车检验新政,共18条改革措施。其中包括:试行6年以内非营运轿车及小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制度;推广机动车省内异地检验,试行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一律不得开办车检机构。(5月17日《新京报》)

  车检新政一出,立即引起一片叫好声,很多人甚至没料到改革来得这么快、这么猛,改革力度超出了公众预期,可谓“雷声小、雨点大”。

  18条改革措施亮点多多,人们最津津乐道的是6年以内的小客车免检、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等等,但在我看来,这次改革的最大亮点,在于改革者勇于拿自身利益开刀,这突出体现在其中的第3条措施:“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律不得开办检验机构,公安民警、质监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不得参与检验机构经营”。

  众所周知,目前很多车检机构都是公安、质监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开办的,这不仅导致车检行业垄断经营,而且难免滋生权力寻租和腐败。在某种程度上,种种车检乱象的根源正在于此。譬如,既然公安部门在车检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怎么可能对下属车检机构实行严格监管呢?要消除车检中的种种弊端,首先需要斩断监管部门与车检机构的利益纠葛。

  道理是这个道理,但做起来何其难哉!因为这触及既得利益,而“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更难”。正因如此,公安部和质监总局以“一律”、“不得”、“必须”、“彻底”等严厉措辞禁止下属单位开办车检机构,显得难能可贵,尤其值得称赞。正因为改革者勇于舍弃本部门利益,首先拿自身利益开刀,彻底摆脱了利益羁绊,改革才能够勇往直前,才不会夹带“私心”和“私货”,才会有这么大的力度。试想,如果公安、质监部门仍然垄断着车检市场,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怎么可能允许小客车6年内免检呢?

  在这个意义上,公安部、质监总局出台的车检新政,为改革树立了一个标杆———改革要勇于拿自身既得利益开刀,摒弃私心杂念,摆脱利益羁绊,真正以民众意愿为导向,以社会利益最大化为旨归。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很多领域的改革似乎有“雷声大、雨点小”之嫌,一个重要原因即在于改革者不愿拿自身利益开刀。因此,车检新政这个改革标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引领价值,值得各行各业的改革者向它看齐。(晏扬)

关键词:车检,新政,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