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杜绝面试“猫腻”,不妨用点“技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试一直是公务员考试中最广受诟病的环节,极易滋生“萝卜招聘”“暗箱操作”。在今年的公务员面试中,湖南实行省市县乡四级联考集中面试,考官、考生“双抽签”决定考场,考官全部异地交流,考生考完后当场宣布成绩。“凡进必考”是我国公务员招录的重要原则,保证考试各环节的公平公正尤为重要。每一起藏有“猫腻”的招考,不仅让选贤任能的制度初衷打了折扣,还伤及党政机关的公信力。湖南省推行的“新政”,在技术层面对以往面试中容易出现的漏洞进行了弥补,对于其他地方以及事业单位考试等,也有借鉴意义。

  公务员考试担负着为国家选聘人才的作用,也关系到很多年轻人的就业求职,每年的各级公务员考试,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从过往的经验教训来看,每一起“萝卜招聘”或“暗箱操作”的发生,都意味着“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等原则被打破,从招考单位本身来看,考试所应起到的选贤任能作用打了折扣。而且,作为国家机关主导的一条社会流动渠道,各级公务员考试带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程序公不公正、标准公不公平,也影响着人们对公权力的信任程度。考虑到公务员考试性质的特殊性以及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保证各环节的公平公正就显得格外重要。

  相比而言,公务员考试的笔试过程,很容易通过技术屏蔽考生的个人信息,如何杜绝面试中的“猫腻”就成了关键问题。面试需要考生与考官直接接触,如果事先就能“预测”谁来当考官,或是在分数公布前给双方“私下交流”留足时间,就难免给一些有能量、有关系的人钻了空子。去年安徽省举行的省考面试,就发生过考官口袋里掉出考生照片的事情,考试的公正性因此备受质疑。而在一些已被查实的舞弊案件中,最常见的就是招考单位自身充当考官,给内部子女大开绿灯。事实上,湖南省实行的考生考官“双抽签”、“当场宣布成绩”等,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上述问题的产生。

  显然,这些举措只是对考场的设置、考官的安排、成绩的公布等环节进行了改变,但正是这些技术性的调整,对于提高公务员面试的公平、公正性,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像公务员招考这种在改革过程中诞生的制度安排,不可能一开始就完美无缺,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纠错、逐步完善。在这个过程中,最好的方式不是大动干戈推倒重来,而是通过技术性的调整解决问题。比如前些年实施并推广的笔试最低分设置,看似小的调整,却解决了低分考生进面试这一备受争议的问题。

  事实上,湖南此次实行的面试“新规”,在广东已实行多年,并被江苏、贵州等省份采用。看来,能否运用“技术”解决问题往往也依赖于主观上的态度,比如是否愿意花心思学习借鉴、组织实施,又是否愿意放弃“暗箱操作”的权力等。(娄士强)

关键词:公务员,面试,猫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