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修水“计生捆绑”隐藏利益输送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时言平 2014-05-20 11:2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江西修水县计生部门与县公安局的一项“协议”,似乎暴露了社会抚养费收支的迷踪: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向县公安局支付费用,让公安拒绝给未缴清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婴儿上户口。(5月19日《新京报》)

  尽管当地有关负责人否认“协议”的存在,但从白纸黑字注明“计划生育款”的收款收据中,明确记录了乡镇计生部门向公安部门划拨的“带有赞助性质”的经费,且已持续多年,数额达数百万元。

  当地计生部门为了破解超生罚款征收难的问题,向户籍把关的公安部门寻求合作,通过作为权益壁垒的户籍关卡,使得超生者缴纳罚款。如果只是作为部门联动机制,只要不超越职权,倒也无可非议。可关键在于,这种联动机制的背后,掺杂着利益纠葛,这也就意味着,所谓合作,更像是利益交易和合谋。

  民众诟病“计生捆绑”久矣。群情吁请下,尽管不久前,江西南昌等地出台新政,取消计生与户籍捆绑,但在更多的地方,“计生捆绑”现象却是惯常。在尚未松绑之前,公安机关严格把关,也是职责使然。但计生与户籍的交集,只停留于制度层面上,但从修水的“计生捆绑”来看,显然超越了制度,异变成了部门机构的私下交易,当公安机关把关的动力来自于计生部门输送的利益,公安机关更像是沦为了计生部门的帮手,成为了社会抚养费这块蛋糕的分食者。

  基于“当地社会抚养费约80%返点”的事实,基于“近一半的计生经费用来支付劳务费和计生干部薪酬福利”的客观现象,我们大概不难理解计生部门赞助公安机关的财大气粗。数额巨大的返还金额以及自由分配的利益,不仅是计生部门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动力,更让其有了邀请公安机关参与征收工作的能力。与公开透明的财政扶持相比,无论是对于计生部门还是公安机关而言,这笔自由支配的社会抚养费,更具诱惑力。

  在计生国策和国法之下,超生者支付社会抚养费理所应当。但这笔罚款,没有理由成为计生部门及相关权力的创收来源,更没有理由成为利益合谋和腐败的土壤。而要规避这样的利益合谋,只能依赖公开透明,唯有公开,本该滋养社会的社会抚养费,才不至于滋养自肥者的荷包。可遗憾的是,尽管在舆论压力下,去年年底,除安徽、山西七省份外,全国大部分省份相继公布了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但只公布了总额,收支明细依然糊涂神秘,这笔公共资金依然游离在监督视野之外。

  若非这些收款收据暴露出修水社会抚养费征收和分配的利益链条,当地计生部门与公安机关的配合可谓天衣无缝。看似各司其职,却哪料私底下隐藏着私相授受的利益合谋和利益输送。无论这笔款项以何种名义划拨,无论这起事件以怎样的方式画上句号,都提醒着我们:“计生捆绑”不仅仅制造了公民权利的不公,更容易滋生利益合谋和权力腐败的土壤。而要斩断这种利益链,当务之急,应该是让社会抚养费与公民权利松绑,让社会抚养费的收支明细置于监督的阳光下。

  信息雾霾的掩盖下,社会抚养费征收和分配的土壤势必乱象迭出;计生捆绑之下,公民权利势必被利益绑架。拥护国策,维护国法,理应以看得见的方式收支社会抚养费,确保社会抚养费不会背离设立的初衷。在计生国策的前提下,超生已然是打破公平,而作为社会补偿的超生罚款若去向不明,产生的利益合谋与分赃,无疑是在不公之下制造更大的不公。(时言平)

关键词:修水县,社会抚养费,超生婴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