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别让城市病久“病”成“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7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治“城市病”,打“持久战”还要防“传染”

  刘采萍:最近正在看一本书,《洛杉矶雾霾启示录》。我是石家庄人嘛,众所周知石家庄的空气污染已居国内前列,而洛杉矶曾是著名的“烟雾之都”,其治理光化学烟雾污染的历史已经有60余年。我想看看它的经历,以对照我们可能面对的情况。

  但是这本书让我相当地害怕和沮丧。在洛杉矶承认和面对雾霾危害之时,没有人想到这场战争要打60多年那么久;而且当时几乎所有人都乐观地认为,可以完全地改变这种污染状况———但是,即使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洛杉矶的污染仍高居美国各大城市之首。

  这会不会是我们要面对的未来?我们的城市病,还可不可能治愈?

  周东飞:城市有病,不能单治城市,或者说不能单“补”城市。

  就像刚才永勋说的,城市有病,治病却应当着眼农村;大城市有病,补药应该吃给中小城市。资源分布均衡了,城市规划合理了,人口的聚集自然不再成为难以克服的问题。

  刘采萍:可是现在小城市也疯狂着呢。

  周东飞:这我也有感受。过年回老家,窄窄的马路边上全是汽车,建的住宅也特别紧凑,不考虑采光。这样建设出来的城市,没有大城市的命,却有大城市的病。

  所以,如何建设城市真的是一门学问,一种良心活儿。学着大城市,最终又是一种群体性失败。

  丁永勋:同感啊,我老家县城的堵车,已经超越北京了。骑自行车接孩子上幼儿园,回到家做好饭,开车的还在路上堵着呢,其实总共也就两三公里的路。

  刘采萍:无论大城市小城市,甚至生活在乡下,是不是现在的我们,很多想法也变得非常一样———在“城市化”的生活来临之前,是不是我们自己头脑里,就先有了“城市病”?

  周东飞:所以,我们今天谈的是城市病,其实乡村也病着呢。好多“病”,是城乡一体病,比如说霾吧,市民呼吸,村民一样得呼吸。

  李妍:采萍你刚才说到了城市空气污染,现在很多地方的治理方式都是产业搬迁,把污染产业从城市核心搬到郊外,效果到底怎么样呢,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让企业主动降污,花钱耗力搞环保,自主提高科技含量减少污染,肯定不容易。因此,政府监管这块必须要做到位,该罚的、该禁的,也必须管到位。我今年参加重庆市两会,听到这样一件事:一般来说,燃煤发电厂的污染是很大的,这种发电厂都有环保设备降低污染排放,但有些电厂的环保设备,白天开动,到了晚上,政府没人监管了,就把环保设备关掉,因为可以节约成本。

  周东飞:指望企业良心,不如指望监管给力;指望监管给力,就得要上面的考核指挥棒彻底扭转方向。试试“官员升迁”考核一下他的城市宜居程度———当然,考核不能是假考核……

  丁永勋:现在有的地方已经在搞分区域发展考核了,比如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区,考核不看GDP,只考核生态保护情况,这个如果真能落实,说不定有效果。

关键词:城市病,居住环境,公共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