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捆绑式”执法该终结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日,开学报名当天,37岁的贵州兴义农民王光荣割腕自杀,因为缴不起4个孩子的22500元的“超生罚款”。近些年来,将计划生育政策与其他政策“捆绑执法”的现象并不罕见,贵州自去年开展“双诚信双承诺”工作以来,这一做法得以强化。(5月13日《东方早报》)

  @许晓明: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公民的基本的权利。“捆绑式”计生执法的实行,显然是为了给超生罚款追缴提供“抓手”,让被执行人“知难而缴”。为了顺利完成超生罚款,不惜“绑架”民众权利,“捆绑式”计生执法本身就是“执法犯法”。虽然兴义市已经明确表态取缔将义务教育与计生政策捆绑执行,但这仅仅是一个地区,其他地区是否应该跟进?医保报销、结婚登记、身份证明等事项是否也该与计生“松绑”?没有法治上深刻的警醒,没有系统的反思和纠错,“超生父亲”之死的悲剧恐难禁绝。

关键词:超生罚款,追缴,计生执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