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职业教育春天来了,是否言之过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普通高等院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转型的大学本科院校正好占高校总数的50%。(5月10日《经济观察报》)

  当前职业教育处境尴尬。一方面,我国亟需技术人才,一些职业学校的就业率甚至超过某些重点大学,其毕业生刚参加工作的工资有的超过研究生。另一方面,无论职业学校还是某些技校,却不受社会待见,特别是一些出身名校的高材生更是连正眼都不愿意看。

  值得欣慰的是,无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还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强调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李克强总理坦言,由于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不够充分,使中国制造、中国装备质量还存在许多缺陷,与发达国家的高中端产品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如今,国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学校中过半学校转向职业教育,这是大好事。不过,且慢过于乐观。一方面,这只是纠偏而已。当年,这些院校本是大学扩招的产物——— 1999年大学扩招后,迅速由专升本,但条件并未成熟。本来就不算严格意义的本科院校,底气不足,实力不强,勉强升本,培养的学生素质也并不理想。如今,率先转作职业教育,只能算作拨乱反正。另一方面,即便他们有此意识,但转型之路注定艰难。

  首先,难在生源。如今有多少学生青睐职业教育呢?别说职业教育,就是一般的本科也处于生源艰难的境地,就业越难,大家越盯着211、985院校。从现实反馈看,一些职业学校根本就招不到学生,即便不设分数线,也招不足生源。但是,别怪学生势利,社会大环境如此。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几乎没有市委书记、市长与县委书记、县长的孩子上职业院校,就连说职教重要的人的孩子一般都没有上职业院校。”

  其次,难在师资。培养技术人才,必须先有技术老师,试问那些专升本的院校,有多少技术老师?如果没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老师,如何培养出技术学生?不过,如果高校真正开放和有胸怀的话,可向社会聘请有技术的工人或高级技工,让他们当老师。

  最后,难在就业。技工就业容易,不等于不存在障碍,如果600多所院校都培养技工,技工一旦多了,就业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也许就变为供过于求;再说,谁能保证这些院校培养出的技工都是合格人才?因此,既要放权给学校自主发展,又要打通校企合作这块蓝海,否则一切都是镜花水月,家长失望、学生失落、企业失意。

  当然,凡事不可过于急功近利,我们的职业教育走了弯路,发展迟滞,这是教训。好在上上下下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决心改观。正如纪宝成所称,不解决政策制度层面上的问题,光空喊职教多么重要没有用。从思想、政策、制度、操作各个层面逐一梳理涉及职教的主要问题,哪些问题是省市一级政府可以解决,哪些问题需要中央政府层面统一协调解决,弄清楚了这些,并逐渐推进,职教走进春天不是妄想。(王石川)

关键词:职业教育,转型,大学本科院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