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人生智慧

要治城市病 责任须锁定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3-07-03 10: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共资源,人人能用,人人无责,造成管理真空。任命“湖长”,就是给无主的公地,找出一个具体责任人来

  武汉湖泊保护出了新招:166个湖泊,全部“包湖到人”,每个湖都由所在地干部担任“湖长”。一旦出问题,拿“湖长”是问。

  武汉的做法,让我想到《世说新语》里的一则故事:7岁的王戎跟小伙伴们玩,看见道边有棵李树,树上李子多得要压折树枝,小伙伴争着摘,王戎不动。人问,你干吗不摘啊?他答:“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果然,李子苦得没法吃。王戎7岁就明白:好资源如果没人管,肯定留不住。

  这在资源管理上,叫做“公地悲剧”。公共资源,人人能用,人人无责,说起来该管,但实际上没有具体的人负责,结果造成资源的过度使用和枯竭。许多过度砍伐的森林、污染严重的河流和空气、被违法填占的湖泊,都是典型例子。任命“湖长”,就是给无主的公地,找出一个责任人来,这是避免管理真空的有效办法。

  近些年来,环境问题,尤其是水域治理问题,成了一种顽固的城市病。老治老犯。难在什么地方呢?

  有城市容纳量的问题:城市是人群聚集、产业扎堆的地方,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大饼不断摊开,这给环保带来了压力;有资金不足的问题,污染易,治理难,钱少了难免杯水车薪。但是,不光是人多钱不够的事吧?有没有管理上的问题呢?有没有“公地悲剧”的影子呢?

  实现有效管理,提高管理效率,首先要做的就应该是明确责任主体。这个事,办好了,办砸了,应该找谁,得有具体负责的。

  当然,光做到这一步还不够。“包湖到人”,还得真正到人,不能名义上到人。明确了“湖长”之后,“湖长”的责任范围也应该明确,并且越具体越好。“湖长”应该管理哪些行为?违法填占要管,非法排污呢?

  职责明确后,还应该建立奖惩机制,可以将保护效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当然,湖与湖情况不同,保护的原初条件也不一,这些差别,应该在细致调研的基础上区分,然后,设计出合理的奖惩机制。这样,才能真正使湖与人实现利益捆绑,形成有人负责、逼人负责的管理机制。

  这种锁责机制,又何止一城一地当为呢!

  武汉湖泊保护实行“包湖到人”

  本报武汉7月2日电(记者付文)日前,武汉市水务局公布了新城区126个湖泊的官方“湖长”。至此,武汉166个湖泊都有了负责人,全市湖泊保护将实现“包湖到人”。

  武汉湖泊保护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每个辖区的区长为该辖区的总“湖长”,区领导担任辖区内各湖泊的“湖长”,即官方湖长。对面积较大、岸线较长的湖泊,由街道、乡镇负责人担任湖段长。一旦湖泊出现问题,首先追究“湖长”的责任。

  去年5月,武汉指定了市中心城区40个湖泊的官方“湖长”。除了官方“湖长”,每个湖泊还配有一位草根“湖长”,即热爱湖泊的民间志愿者。

  此次公布的官方“湖长”中,既有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等区主要领导,也有乡、镇、街道办主任等基层干部。

  近年来,武汉新城区的湖泊被违法填占现象较为严重。前不久公布的20例违法填占湖泊的案例中,有12例来自新城区。

  武汉市湖泊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名单公布明确了新城区“湖长”对所在辖区内湖泊保护的责任与义务,如湖泊的形态保护、岸线整治、规划开发及利用等。下一步还将针对“湖长”的具体职责出台明细规定,不履行相关责任与义务的“湖长”,监察部门将给予追责。

关键词:新城区,公共资源,小伙伴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