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回击限牌谣言,最好学习南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圳福田区景田一家车行竟然打出大幅宣传标语,宣称“限牌在即,抢购正当时”、“限购不如现购”,引发市民议论。对此,深圳交警方面认为该车行涉嫌造谣,已传唤该车行法人代表前往接受调查。(5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汽车销售商家为增加销售而制造限牌谣言,这在许多城市都是常见的现象,已经限牌的天津、杭州是如此;并未限牌的郑州、南京也是如此。而限牌无论真假,官方的统一做法是高调辟谣。问题在于,这样的辟谣能够赢得市民的信任吗?结果还是两说。

  一种情况是,政府的辟谣让人质疑。当初杭州限牌,政府先后辟谣6次以上。就在3月24日,官方再次向媒体回应无限牌通知,25日19时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14年3月26日零时起“限牌”了。人们终于明白,辟谣原来是政府防止限牌前突击抢购的一种策略。

  但是,最近南京的辟谣却显示了较好的效果,这是因为南京的辟谣与众不同,做到了“有破有立”:不只是说明限牌是谣言,更从正面说明不可能突击限牌。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克希公开表示,不可能像杭州限牌那样搞突然袭击。其根据是,去年11月29日修订的《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条例》规定,在江苏,如果有城市准备限牌,必须要走这三个程序:必须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必须人大常委会审议、必须提前30天公告。他进一步解读说,无论是南京还是省内其他城市突然宣布限牌,这个公告都是违法的,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

  深圳的辟谣属于哪一种?显然属于杭州式的辟谣,只是说车行的标语是谣言,并没有从正面表态深圳不可能搞“半夜鸡叫”。而且,有意思的是,深圳警方的说法和当初杭州的说法连语言也一样:市交警局相关民警表示,目前交警部门没有接到关于车辆限购、限牌等消息。当后来终于限牌时,杭州官方的回答说,限牌是政府决定的,当时职能部门没有接到限牌的要求是正确的。那么,今天深圳警方说没有接到限牌的消息,也并不等于短期内不会限牌。

  这样看来,深圳如果真心实意想辟谣,就请学学南京,宣布深圳即使限牌也不会像杭州搞连夜突击,并且宣布限牌最少需要提前30天公告,一切突然袭击的限牌是违法的、无效的。如果这样说,老百姓是可以吃下一颗定心丸的。

  那么,深圳学习南京,是不是不应该?完全应该。应该说,江苏提出的限牌必经的三个程序,就是一切重大行政决策都必须遵循的,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也有这样的规定。难道江苏省的法规南京市必须执行,而广东省的规定深圳却可以不执行吗?我们也可以和江苏省人大官员的说法一样:假如深圳限牌不提前30天举行听证,那就是违法的,其决策是无效的。(殷国安)

关键词:车行,宣传标语,限牌谣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