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如何应对梦想与现实的就业反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5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智联招聘公司近日公布了一项“2014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力调研”结果,其中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预期,与社会招聘的实际现实,存在着强烈的反差。梦想在天上,现实在地上,想去的地方去不了,能去的地方又不想去。为此,不少人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失落感。

  此次调查,有52461名2014年应届毕业生参与。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覆盖各地各级高校的各专业学生。所谓的“反差”,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先说就业的城市。调查显示,41.3%的应届毕业生,希望到北京、上海、广州就业;另有54.2%的人,希望到省会城市就业;4.5%的人,愿意到其他城市就业。而最终实际签约的结果,到北上广工作的,只占33.3%,低于期望值41.3%。到省会城市工作的,占57.0%,到其他城市工作的,占9.7%。

  再说就业的行业。在对“期望就业的三大行业”调查中,前三大行业依次为IT业、金融业和政府机构。而毕业生实际就业的前三大行业,依次为IT业、制造业和贸易零售业。应届毕业生最不愿从事的三大岗位,分别是客服、销售和生产加工。但到最后,很多人却不得不去民营企业,不得不干制造和销售。

  还有就业的工资。应届毕业生期望的月薪,平均值为4357元。而实际签约工作的月薪均值,为3945元,比期望值低了412元。在这一项中,仅有5.75%的毕业生表示,达到了自己期望的目标。还有57.25%的人,已经毕业参加工作N年,月薪却仍然没有“达标”。

  由此可见,起码有三分之二的毕业生,没有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有的是地域没有实现,有的是岗位没有实现,有的是薪水没有实现,也有的是三项都没有实现。想的很高,落的很低,想的很美,落的很差。一些人承受不了这种反差,因此烦躁不安,忧郁悲伤,或怨声载道,叫苦不迭。还有的宁可徘徊等待,也不屈就。

  有两个人的话,让我们非常矛盾。一句是鲁迅说的:“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能够载着不自满的人类,向人道前进。”另一句是诸葛亮说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鲁迅说的对,只有不自满的人,才能永远前进,永远有希望。尤其是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一步落后,就可能步步落后。诸葛亮说的也对,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只有保持淡泊,克服贪婪,消除浮躁,才能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但每个人的梦想却不一定都能够实现。无论在树立目标和追求梦想的时候,都需要保持“淡泊”和“宁静”的心态。成功固然可贺,失落也并不可耻。万马奔腾,千帆竞发,无论在哪个赛场,都可能有很多对手强于自己。成功的法则,不在于目标多么远大,而在于能不能承认现实、尊重现实和改变现实。

  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阿甘,一直以这样一个信念来激烈自己:“要将上帝给你的恩赐发挥到极限。”阿甘的人生起点比一般人还要低,智商只有75。但他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怨恨社会,而是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克服了身体的疾病和人生的种种障碍,最后成为一个著名企业家。并把财富回馈社会,致力公益事业。阿甘的成功,就在于把自己的一切,包括坎坷和挑战,都当作是“上帝的恩赐”。再把个人的诚实、守信、自强、专注、勇敢、坚韧,“发挥到极限”。这也告诉我们,一切成功和乐境,都从现实的奋斗中得来。

关键词: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