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幽泉学院”魅力何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14: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上没有什么比“久旱逢甘霖,荒漠遇绿洲”更让人舒心惬意的了。同样,假如在与世隔绝的沙漠深处,藏着一片绿洲,而这绿洲里又掩着一眼清泉,这种世外桃源版的梦幻配置,想想颇有天外飞仙的诗意与超然。

  没想到,世上还真有这么一个遗世独立别有洞天之所。它是一所神秘的高等学府,名曰深泉(DeepSpringsCollege,也译为“幽泉学院”),坐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死亡谷(DeathValley)。但这“幽泉学院”,并非小说家杜撰或西部片虚构的牛仔横刀跃马快意恩仇的草莽江湖,而是一所有百余年历史的世界一流学府。其综合影响力和学术质量,堪比世界顶尖名校哈佛、牛津;而其神秘指数和学术战斗值,则让人想到北京郊外那所高智商学痴云集的龙泉寺。

  这所原来在中国名不见经传的大学,因为最近重庆学生彭书涵的录取,而在中国爆得大名。一时间,各类媒体追着这个重庆小伙打探虚实,概括起来,就是学院位于美国西部沙漠深处,学制两年,每年招收13名男生,学费生活费全免。学生一边耕种放牧,一边接受来自哈佛、耶鲁等名校教授的言传身教。(5月7日《重庆晚报》)

  招生条件苛刻,录取率比哈佛还低,而一旦被录取,学生的就读意愿比一般常青藤名校还高。这所位于荒漠之中的神奇学校,除了名校教授近乎一对一的传教授业,除了综合学术实力比肩所有世界级名校,或许幽泉学院更大的魅力来自于那种耕读集于一身、远离俗世喧嚣的那份最纯正最动人却又非人人能企及的坚守与卓绝。

  来自荒野深处振聋发聩的真理之音,能洞穿物欲横流社会中的迷雾毒瘴。“只有最卓然不群的、真正的领袖人物才会试着去亲近孤独,寻找并倾听到这个声音。”体验了最狂野的西部沙漠生活,“不仅仅为了个人未来的物质享受与职业追求,更重要的,是学会为一个更好的社会而贡献、效力。”

  这份体验这份担当这份情怀,是为名利沉浮处心积虑者所断难体认的。彭书涵说在幽泉学院的体验,看到“来自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就像穿越到《天龙八部》里,遇到了扫地僧”。这种穿越感,其实正是幽泉魅力所在。

  不要只看见贼吃肉,看不到贼挨打。不讲其他社会实践和思维理念,单说刻苦程度,虽然彭书涵面对记者一再否认“学霸”的称号,但在重庆南开那样的名校,他也算名副其实的学霸:“托福110分(满分120分),美国高考SAT2300分(满分2400分)。”

  进入幽泉学院后,学业训练更是偷不了一丁点懒。几乎一对一的师生比,而且面对的都是顶尖教授,要想偷奸耍滑,蒙混过关,简直难比登天。一面我们无限神往幽泉学院那梦幻桃源版的学术江湖,而我们国内的学术环境又是怎样的呢?同日新闻,同样在重庆,“重庆师大教授遭解聘,被指从讲师一路抄袭到教授”。这是个极端例子,但只要了解目前国内教育和学术环境的都心知肚明。咱就先别想国内学术沙漠里何时能涌现一眼诱人的“幽泉”,更务实的恐怕是先清理类似抄袭教授这等学界败类和学术乱象吧。(李晓亮)

关键词:深泉,幽泉学院,高等学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