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天下第一所”为何遭质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则名为《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惊现“天下第一所”》的帖子在网上热传。网帖称,湖北麻城市龟山派出所“只有四五名干警,却将耗资几十万修缮的旧办公楼弃用,新建占地十几亩的办公区,被当地居民戏称为‘天下第一派出所’”。(据荆楚网5月7日报道)

  一栋3层办公楼、一排别致的小房子、一栋两层别墅,清一色青瓦灰墙的徽派建筑,外加悠悠曲水、幽幽绿树——如果不是有说明,仅从图片上看,新建的龟山派出所无异于高级度假区。贫困县、豪华派出所,几名干警、十几亩面积,当这几个关键词放在一起,“天下第一所”的确名符其实,但其荒诞也尽显无遗。

  民意之下,7日,麻城市公安局紧急对龟山派出所的情况进行说明,要义无非四点:一是该派出所旧办公用房已成危房——所以,新建就有了理由;二是“经发改部门批准,报土地、规划等部门审批,择地修建新办公楼”——言下之意是,程序合法;三是两栋附属楼系为满足旅游旺季时“临时指挥部”之需——把两栋附属楼“摘”出去,超标的严重性就大大降低;四是新办公楼于2012年动工并建成——既然早于2013年“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的规定,那就并非顶风作案。

  这样的解释貌似有理有据,实为开脱蒙混——修缮“危房”已经投入了几十万,随即弃旧建新,怎一个浪费了得?只有几个人的基层派出所,却建了占地十几亩的豪华办公场所,怎一个奢靡了得?“临时指挥部”之说更是经不起推敲:办公既为“临时”,场所何必永久?

  更需追问的是,新建筑落成于2013年之前就符合规定吗?事实上,从1988年以来,1997年、1999年、2003年、2007年,中央各部门曾不断就楼堂馆所建设问题出台各项规定,内容涵盖项目审批、建设资金、建设标准、监督与处罚等方面。“天下第一所”建设过程中所谓的程序合法,不但掩盖不了硬件超标方面的违规,而且显露出批准、审批等环节违规、违法的可能——要么是当地有关部门对2012年前的规定视若无物,要么就是其间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猫腻。

  再则,建设资金从何而来?是专项拨付?还是挪用其他资金?抑或来自门类繁多的罚款资金截留?这样的疑问不澄清,背后的问题不解决,各种“天下第一所”就难以根除。

  “官不修衙”自古有训。明朝《新官轨范》中提醒新到任官员:“衙门不可过于修饰,但取门户牢固、墙壁坚完。”2003年中办、国办《关于继续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项目建设的通知》强调,“要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事实也证明,简朴的办公场所,非但不会有损“官威”,反而会因爱惜民力、珍重民利而赢得民心,大名县一用50年的“最美县委县政府大院”即是如此。而“天下第一所”却只能与“山寨白宫”、“精华版人民大会堂”一道,沦为丑陋的样本。(蔡晓辉)

关键词:天下第一所,龟山派出所,办公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