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母亲节,深思自己在感恩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依旧是不用提醒的日子。这一天还没有到来,网络上就已经晒出各种各样的“母亲元素”。母亲节前夕,多家媒体共同发起“老妈口头禅”互动征集。在网友们晒出的“老妈口头禅”中,妈妈们的“唠叨”最让人印象深刻。“你怎么老是长不大?”“干脆钻电视里得了!”“在外工作不要太累!”“要诚实守信,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网友晒出的“老妈口头禅”,唠叨中夹带温情、叮嘱中不免担忧、教诲中不乏哲理,引起了国人的集体共鸣。

  “还不睡啊!还不起啊!吃!揍知道吃”,“你个灰儿子,今年给老娘领个媳妇儿回家”,或许表达方式不同,但这样母亲的唠叨相信每个人都是熟悉的,从儿时嬉戏到青年婚恋乃至人到中年,它几乎贯穿一个人的一生。有父母唠叨的人是有福气的,按照一般的说法,“老妈口头禅”或是母亲对子女某种习惯进行纠正,而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在为人处世方面对子女进行引导,母亲节前夕网友集体晒出“老妈口头禅”,亦是在晒出那种难忘的亲情,以及被唤醒的感恩心理。

  这显然是一个网络上越来越感恩亲情的年代。同样是在母亲节前夕,深圳卫视观察类真人秀节目《来吧孩子》即将播出,将生孩子的过程搬上电视荧屏。据了解,在首期节目中,会有三个性格迥异的孕妇相继出场。这档节目记录了一个女人在生产时最真实的经历,总制片人表示:“这不是在围观隐私,而是在为生命加油。”有网友称,看了短短的预告片就感动飙泪———无论是简单易懂又富有传统文化意味的谚语,或是还原生命来源的真人秀,它们都格外地打动人心。

  母亲节,我们究竟在感恩什么?母亲节时段内的爆发式感恩表达,无疑首先是一种长期情感的集中表达。现代的社会,传统几代同堂的家庭结构正在解体。老去的父母独自留在家乡,年轻的子女却不得不在流动的社会里远走他乡,由此带来的就必然是两代人之间日常感情交流的稀少。譬如换位到子女这一方,他们常常穷尽一年都难以和父母见上几面,表达情感的方式亦不得不简化为电话中的问候乃至物质化的手段。情感表达变得艰难,父母的付出依旧看得见,那么,在一个天生就承载着感恩名义的节日里,自然所有人都会进行不自觉地抒情。

  网络之上,回味母亲的日常唠叨是一种抒情,而这种抒情中无疑又包含着更多的东西。在母亲节里更多地温情表达,对应的事实上是更大范围内类似举动的缺失。不必否认,这是相对冰冷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愈来愈富有,个体却愈加“贫穷”;我们身体可以旅行地更远,却难以对身边的不幸者施加援手。或许这并非大面积范围内的事情,但在生活中并不难被窥见。我们是如此地渴望温情,却又生活在温情稀少的现实中。母亲节是一个西方的节日,但这不妨碍它成为所有渴望温情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表达,并以网络表达的方式年复一年地呈现。

  就在昨日已经过去的母亲节里,请问你对母亲说过什么?请问你是否真正深思过自己在感恩什么?爱是不能等待的问候,请让我们继续集体地表达敬意,并将此种敬意最大程度地时时传递。(王聃)

关键词:老妈口头禅,母亲节,感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