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驾校何以成为权力的小金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机动车驾驶学校是培训驾驶技能的社会化机构,公安局则是组织驾驶证考试的主管部门,两者之间本应泾渭分明。但是,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从2007年开始,陆续使用了当地一家驾校账上的4700多万元资金。(《东方早报》5月7日)

  驾校之所以成为当地公安局的小金库,原因无非有二:一是驾校仰赖于公安机关而生存,面对权力勒索只能乖乖上供。二是驾校本身与某些监管者之间也存在利益链,近年来驾校收费节节上涨,无非是因为民众要报考驾驶执照必须经过驾校,市场垄断下的暴利合谋是可以想象的。

  其实,回顾中国驾校的发展史,驾驶证技术培训最初只是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门课程,但由于学校的经费有限,开始对外招生,成立公立驾校。而这些年来,随着“汽车时代”的飞速驶来,一个直接的变化就是,庞大的驾校市场应运而生。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作为职能部门,也开始对驾校进行监管。

  但行政管理虽然有助于改善对于驾校的管理,如果从行业的“顶层设计”考虑,修改当前必须经过驾校学习方可考试拿证的管理体制,可能才是驾校行业打破垄断,树立行业伦理规范的根本之策。目前“考驾照必须上驾校”的规则,其实只是某些部门私自制定的办理章程,乱设行政限制,而在法律上,并没有个人不能报考驾驶执照的规定。

  正因如此,近年来不去驾校学习,而以“个人身份”参加考试的准驾驶员们,正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前几年,广东深圳就有市民本着这种朴素的权利意识,不断持续地走法律渠道,去争取驾驶员资格获取方式。中国行政法研究会会长应松年教授指出,有关部门在获得驾驶执照程序中要求必须出具《驾校培训记录》的条款,属于私自增设行政许可。公民在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前提下,有权利选择驾驶技术学习的途径。公安和交通部门应该对驾照考试严格把关,而不是培训,更不应该通过行政决定来限制公民的自主选择权。而且行政许可法也有规定,对于公民特定的资格考试,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不得组织强制性的考前培训。

  这也是许多国家对于公民学车拿驾照的普遍认识。比如在美国,考取驾照的过程十分简单。美国有专门的练车场,需要学车的人有专门的场所练车。美国也有驾校,政府对公民的学车方式不加干涉,很多美国人开车都是父母教会的。美国申请驾照考试的费用每个州都不一样,但大都在20美元的范围之内。美国考取驾照要通过两关:交通规则考试和路考。通过这两项考试后就可拿到属于自己的驾照。

  如果从驾校行业存在的法理基础和道德性角度出发,必须承认,这才是一个彻底而根本的解决方案和努力方向。驾校摆脱过度管制才能避免利益寻租,进一步开放驾校市场,同时赋予民众不通过驾校也能参加驾考的自由选择权。这种市场秩序和制度设计的达成,一方面意味着对公民合法权益的回归和保障,另一方面也会推动驾校行业在竞争中真正成为一个有着自发行业操守、也具备真实竞争力的行业。到那个时候,那些“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的驾校,以及干脆把驾校变成自身小金库的权力掌握者,可能就因为失去生存土壤而无影无踪。(毕舸)

关键词:景德镇市公安局,驾校,小金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