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城市是否智慧,关键在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0: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打造智慧城市是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技术,构建一个城市的智能生产、服务、生活体系,让城市中的每个人享受健康、平安、便捷、和谐的生活。运用先进科技建设管理城市是时代进步的标记,但仅有科技是不够的,关键是管理者心中必须有“人”。

  比如,前几天有一个上点年纪的杭州市民摔了一跤。5月11日早晨,52岁的老刘和妻子到地铁近江站乘地铁,去城站火车站。在湿滑的地铁通道上,老刘摔倒了,钻心的疼。到医院一检查,膝盖里面的骨头碎了,要手术治疗(12日《钱江晚报》)。

  如果没有妻子同行,老刘很可能需要一个重力感应器。因为可能路人看到了不敢来扶他,或许有的伤情也不适合不懂医的人贸然扶起。重力感应器要发挥作用,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跌倒了。怎样避免或减少行人跌倒?重力感应器管不了,它没有这个智慧。谁应该有这个智慧?人,管理城市的人;具体到老刘跌倒这件事,是设计地铁站的人,审查设计方案的人。

  据报道,老刘走的通道,是用大理石铺成的。大理石表面本来就很光滑,下雨天,路面就更湿滑了。为什么不用表面粗糙一点的石材呢?哪怕造价低一点,外观不怎么漂亮上档次。外人不知道地铁站的造价,用大理石铺路,是为了降低造价呢,还是为了上档次而用的高档石材?如果大理石是最便宜的石材,那么买防滑垫的钱就别省了,老刘就是走在两块防滑垫之间的大理石路面上滑倒的。难道多买几块防滑垫的钱都没有吗?如果是为了地铁站景观漂亮而不惜用高档石材,那么是漂亮重要还是乘客的安全重要?这些管理理念、决策理念的问题,估计信息技术管不了。

  前几年,一个雪天,本人在某高档商圈的人行道上也滑了一跤。那里的地面是花岗岩铺的,路面也很光滑,落了一层雪水,就更滑了。这些年,很多城市的基础设施越来越漂亮了。但是,城市的功能,首先是使用功能,其次才是观赏功能。据业内人士说,路面材料的种类那么多,兼顾使用功能和观赏功能,并不是太困难的事,造价也不会高到哪里去,关键还是看决策者是否把服务对象放在第一位。信息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供智能服务,但是,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如果城市管理者心中无“人”,缺乏为市民服务的诚意,再好的人工智能的服务效果也要打折扣的。

关键词:打造,智慧城市,城市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