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扰民的“电影下乡”只是单相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洛阳市政府与财政局联合举办的“电影进社区”公益活动在中泰世纪花城的一块空地上举行。考虑到这里老年人看电影居多,放映员崔先生选择放映豫剧电影《大脚皇后》,此时,意外发生了。原来,该广场每天都有大妈们来跳广场舞,放电影的地方与跳舞地方相距不远,双方音响相互影响。“当时有人说话不好听,说我放的电影都没有人看……”崔先生说。(4月23日《大河报》)

  这场电影的放映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一方面这次放映的是老年人喜爱的豫剧电影,另一方面报道说“大家都在高高兴兴看电影”。既然电影是有人看的,说明这样的公益电影是有存在必要的。

  但是,就这起事件而言,我们是不便说谁是谁非的。看电影和跳舞原本不是一个矛盾体,只要互相不影响就是最和谐的事情。而对于笔者来说,我其实不愿意纠结放电影的和跳大舞之间的孰对孰错,我更加关注的是,“电影进社区”这个活动的利弊。也就是说,有些不合时宜的“电影进社区”、“电影进乡村”活动实际上也是一种扰民。

  先说说我的亲身经历。笔者是一家小媒体的记者,我们这里每年都会按照全国部署,在夏天和冬天举办电影下乡活动。而尴尬的事情就是这样发生的。有一次电影下乡,是一位副县长负责的。我们被要求跟着副县长,去报道电影下乡如何受欢迎。结果到了现场,只有一位放映员和村支书在村子里看电影。领导大怒拂袖而去,丢下了一个问句:“多好的活动,为啥没人看?”原来,电影在我们这里已经不再受欢迎了,老年人在家看电视,年轻人在家看电脑。谁愿意在炎热的酷暑里,一边被蚊子咬着一边看老掉牙的电影呢?

  第二天,这位副县长再次通知我们去报道。结果景象就不同了,这个电影的现场有几百人。原来村支书这次学聪明了,让老师组织了很多学生,而且威胁村民说谁不支持电影下乡,在计划生育、宅基地审批上就不会得到照顾。你看这电影下乡下的。国家花了钱,农民却一肚子怨言。最后我们播出的新闻是《电影下乡村,农民笑开颜》。不知道看了这样的报道,老百姓会是什么感受?

  电影进社区,电影下乡村,都是一样的道理。尴尬不是因为活动不需要,而是要与需求对接,不能遍地开花。不可否认,有些地方确实需要这样的文化生活。有些贫困的山区,看不上电视,有电视的也只能用天线收两三个台。我们的电影下乡活动应该多往这些地方跑跑。而对于生活条件不错的地方,他们的娱乐方式并不匮乏,很多人已经不愿意流着汗看电影,不愿意在寒风中看电影,咱又何必勉强呢?最为关键的是,能够被送进社区的,送进乡村的电影,大多都是老掉牙的电影,这些电影电脑里可以看,电视上也可以看。而新拍摄的电影,电影下乡的时候又不能放,所以很多这样的活动只能是形式上的“公益”,是政府的单相思。

  其实所谓的“电影下乡村”、“电影进社区”,背后还有深层次的问题。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这些基层“电影公司”的工作人员有口饭吃,这也是为什么“公益行动”必须全面开花的原因之一。对于这一点,基层的老百姓都是知道的,一场“公益电影”,上面是明码标价的补助……

关键词:电影,扰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