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中国好歌曲》“唱出”国门的启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11: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英国国际传媒集团ITV旗下发行部门宣布:从灿星制作订购模式节目《中国好歌曲》,将负责其国际发行权和英国播出权。专家称此为“里程碑式的交易”,《中国好歌曲》也成为中国首档输出海外的原创才艺模式节目。(4月11日《成都日报》)

  有网友认为,《中国好歌曲》是从《中国好声音》变相开发而来的,听歌盲选、导师抢人等环节太像《中国好声音》;而《中国好声音》源于荷兰著名电视节目《The Voice of Holland》,故《中国好歌曲》还谈不上咱们本土的原创,被英国传媒引进,不必沾沾自喜。事实上,《中国好歌曲》与《中国好声音》只是在初赛时,形式上有点相似而已,实质上创新环节很多。

  《中国好歌曲》中的唱片初选、改编再现、主打之争等阶段性赛制,都是全新样式,相对完整地呈现出一首歌从粗糙的原创小样成为成熟编曲的过程。而且《中国好歌曲》比赛全程以创作歌曲为核心,演绎的全是选手的原创歌曲,评价重点也是歌曲本身;而《中国好声音》唱的则是荧屏老歌,重点评演唱。一言以蔽之,《中国好歌曲》不“造星”而“造曲”,据说这在国内国外是绝无仅有的,归于“中国制造”,当之无愧。

  在笔者看来,英国国际传媒集团引进《中国好歌曲》,对中国综艺节目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中国综艺节目终于可以从“引进来”,华丽转身为“走出去”了,能提振中国真人秀节目的文化自信。

  近年来,中国电视人的文化自信缺失,电视真人秀节目一直对欧美节目亦步亦趋。开启中国真人秀元年的《超级女声》,曾被指抄袭英美的综艺节目。此后为规避抄袭嫌疑,我们开始大量购买外国节目版权。据统计,仅仅在2013年,来自英国、荷兰、美国等国的30多档综艺节目登陆中国荧屏,“诸侯”争霸,遍地开花,呈现一片虚假繁荣。引发国人的普遍担忧:别人拼命原创,我们为何拼命引进?“拿来”了这么多年,中国荧屏何时才不被“舶来品”霸占?世界荧屏何时才有“中国制造”?

  此番,从《中国好歌曲》开始,中国原创真人秀节目终于可以信心十足地“走出去”,大赚老外的钱了。可以说,这一步迈得太艰难。尽管艰难,仍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希望:只要坚守弘扬民族文化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减少同类型节目的跟风和媚俗,不求赚钱的快捷与高效,不求单纯的娱乐和“造星”,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潜心研发出一档蕴含文化内核、具有独特意义的标志性节目,我们的原创综艺节目也可以完胜“外来和尚”。

  近期,我国荧屏涌现出了一系列以传统文化为内核的原创节目,而且引发了收视热潮,比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成语英雄》、《中华好诗词》等节目反响热烈。文化类电视节目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从不同角度为人们讲述着“中国故事”。我们期望看到更多原创文化类节目占据荧屏,并能“走出去”,走出国门,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向世界讲述“中国好故事”。

  《中国好歌曲》卖到英国带来的最大启示就是:洋节目并非一本万利和永葆吸引力,也会逐渐失去最初的竞争优势。从国外好节目中吸收制作手法、运作理念,加强自己原创节目的模式研发,才是最好的出路。(何勇海)

关键词:中国好歌曲,传统文化,内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