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读懂“最可爱的人”的弦外之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0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引起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浉河区委书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邵春杰的这些话,首先是说给拆迁工作人员听的。众所周知,拆迁不是一个轻松活,在暴力拆迁盛行中,无论是被拆者还是拆迁者都面临巨大风险。拆迁人员虽然相对处于强势,但是仍要付出不少代价,有时甚至出现死伤,拆迁干部也需要抚慰。

  邵春杰的这些话,还是说给拆迁户听的。近些年来,一些城市的拆迁行动风起云涌,出现了不少“钉子户”。“钉子户”们在强大的拆迁队伍前往往势单力薄,但为了保卫家园,往往不惜孤注一掷,甚至以暴制暴。拆迁户们对抗强拆的勇气和决心,势必增大强拆的难度,而拆迁事关官员的政绩,在种种动力下,这些地方官员肯定会迎难而上。邵春杰公开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那么,与拆迁工作人员对抗的“钉子户”,当然是“不可亲、不可敬、不可爱、不可颂的人”。不仅如此,恐怕还是需要惩治的人。

  邵春杰的这些话,可能还是说给社会舆论听的。在社会公众的话语系统里,“钉子户”原有的贬义属性消失,一些“钉子户”的故事赢得了同情和礼赞。在社会舆论场上,随着权利意识的觉醒,“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警句广为传颂。同时,暴力拆迁人员和其背后推动拆迁的某些地方官员,则遭到负面评价和尖锐的批评。邵春杰对拆迁人员的高调褒扬,某种意义上可视作是对此种舆论风向的反弹。

  严格说来,“最可爱的人”式的断语,不属于严谨的官方结论或司法陈词,而是一种民间化的价值判断,这种判断本应由公众舆论做出。邵书记口中这些“最可爱的人”,由于涉足强拆和使用暴力,很可能是公众眼中“不可爱的人”。二者的冲突显示出当前官方和民间两个舆论场的冲突。其深层原因则是当下城市拆迁运动的博弈困境和利益冲突。

  要使邵书记们口中“最可爱的人”和拆迁户、公众眼中“最可爱的人”达成一致,最根本的解决之途不在于对拆迁工作人员的“英雄豪迈”鼓劲,也不在于“钉子户”的悲情抗争,而在于让城市化进程和拆迁行动回归法治,尊重民众的私有产权,在拆迁中以法律代替暴力,缩小甚至消除相关利益方的分歧。(柯锐)

关键词:拆迁工作人员,最可爱,信阳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