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离婚择校”放大“名校独大”痼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15: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8日是南京市规定的小升初跨区借读生回原籍登记的第一天,在不允许跨区择公办校的严规下,名校云集的鼓楼区,报名的人特别多。记者发现,有些孩子根本不符合户口、实际居住地及房产证三个条件,但不少家长拿出了近期才办的离婚证。他们都是一方放弃婚后房产,带着孩子迁回住在名校学区房的父母家。

  择校由来已久,曾畸生出种种乱象,无一例外都是在千方百计满足上名校的条件上下功夫,要钱出钱,要房购房,要户籍办户籍。不变的择校,变的只有种种假象,既道出“名校独大”的根深蒂固,也反映出促进教育均衡措施的治标不治本。

  促进教育均衡的根本在于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消除校际之间的差别。遗憾的是,教育均衡喊了多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其实,消除校际差别并不缺少技术手段,教育均衡包含设施条件的均等化和师资力量的均等化,其中师资力量的均等化尤为重要。也就是说,建立教师普遍和合理的流动机制,才是撬动教育公平的最有效、最有力的杠杆。

  教育均衡与高考制度打断骨头连着筋,促进教育均衡,需要顶层改革。一方面,在高考还具有现实意义的情况下,需要改变招生方式,淡化“唯分数”的模式,激励义务教育多元化的转型;另一方面,制定全国性的政策,强化刚性,避免观望攀比。只有真正破除功利导向,给教育松绑,创造条件让教师流动起来,择校之病才能不治而愈。(木须虫)

 

关键词:离婚,择校,小升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