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对伪科学的网络信息要三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10: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流传一篇“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的文章,不少健康网站还进行了转载,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其中的一些观点让人惊讶,比如“一碗白米饭就是一碗糖”等。这些说法是否靠谱?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据《人民日报》4月17日报道)

  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网络上流传的一些所谓“科学观点”,一个比一个耸人听闻。有人说“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还有人说“午休折寿”——日前各大社交网站热传“午休折寿”的帖子,“午后小睡可能会让你的寿命减少好几年。科学家发现,白天睡一小时或以上的英国成年人早死的几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不过,相关专家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米饭是我们每天都要吃的主食,人类食用稻米的历史少说也有几千年了,怎么到现在却发现吃米饭有害?午休可以放松身体和精神,消除紧张和疲劳,又怎么会损害健康,让人折寿?仔细探究这些“科学观点”的由来,简直让人啼笑皆非。以“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为例,网帖指出“食+反=饭,意思就是吃反了”;“粕”字拆开来看,是“白+米=粕”,告诉我们应把谷壳留下来,把白米扔掉。如此“说文解字”,真是近乎胡言乱语。用这样的方式来推论营养科学问题,所得结论当然是一种伪科学。

  近年来,各种伪科学说法在网络上颇为盛行,尤其是在生活常识等方面,这一问题更为突出。它们以一些所谓的事实为基础,做出各种联想和推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炮制伪科学的人,往往是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借机炒作自己。任由这些人在网络上信口开河,必然会导致种种谬误流传,引发公众担忧,甚至将一些人引入歧途。比如生病不上医院,而是喝“绿豆汤”,结果耽误了救治;比如用“绝食”的方式减肥,导致多种器官衰竭,等等。对这些网络信息,有关方面应予以严打,以便让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有调查显示,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仅为3.27%。可以说,这正是许多人相信、追捧、盲从各种伪科学网络信息的重要原因。而从实际来看,很多人分享转发此类信息只是出于猎奇、好玩等心理。因此,要防止伪科学的网络信息流传,还需要我们每个人提高科学素养和责任意识,特别是对那些看似新颖奇异、实则明显违背常识的信息,更要心存疑虑地问个为什么,做到“鼠标三思后点,文章三思后转”,以防在不明不白中当了伪科学的“帮凶”。(何勇海)

关键词:白米饭,垃圾食品,伪科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