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警惕4S店的“医患矛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15: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有两条披露4S店黑幕的消息:一是上月武汉安利捷一汽丰田4S店偷换送修汽车的零部件被客户发现;二是近日央视报道陕西一车主的行车记录仪里记录下某4S店维修工对话:把车往坏里整。

  “医患矛盾”已经把本应该最人道最温情的施爱领地变得几近剑拔弩张,不时酿成血案,笔者担心,在城市里如雨后春笋般的汽车4S店,会不会演变成社会围观的另一个“死结”?

  我查看第二条新闻的相关阅读——“武汉4S店员工自曝连环宰客黑幕”,这是2011年媒体报道的消息:质保期内多种理由不保修、更换机油也玩猫腻、劣质配件充正品卖、不管配件能不能修直接就换、设计连环故障多次修、车险公司高管也被宰……在多家4S店做过维修工的高君(化名)主动联系记者:“这些在消费者眼里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在4S店可能天天都会发生。”

  眼下,4S店乱象与医院的医患矛盾尚不可同日而语,因为有些医患矛盾已经发展到“互害”、“敌视”的程度,而4S店目前还停留在“医”宰“患”阶段,很多客户,特别是如我一样的新车主,对这个貌似洋气的4S店还不知底细,尚存幻想。

  接连曝出的黑幕,让你一厢情愿的信任显得无奈。年初买车,因为没上牌照,想把新车放在4S店过一晚,家里人提醒会不会让人给换了零件,我连夜把车开回,但一直觉得放弃信任有点愧对于人,“4S店,会如此下流吗?”

  以后,店方提出的维修意见是听还是不听?维修时,车主是守着还是大胆离去?开出的价格是相信还是怀疑?修过的车是放心还是不放心?从此,这些都是问题。

  4S店的主客户还没有发展成“互害”关系,还有一个理由,那就是挨宰的车主,一般不会是穷人。还没有因为维修之误而酿成人身安全事故而引发戾气,恐怕这只是侥幸。

  一个行业没有起码的职业操守,不可能有一个万全的制度可以“保健”。医院是这样,4S店也是这样。政府的监管自然不可推卸,但人心怎能没有“因果律”。一名维修工、一个4S店乃至整个汽车维修业,还不懂得以医生遭遇与医院窘境为鉴,你就会轻易伸黑手或继续下毒手,丧失良知,不怕报应,总有一天会酿成“医患冲突”。但愿这不是4S店的明天。(易国祥)

关键词:4S店,黑幕,医患矛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