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也给畸形的医患关系开个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是每一位医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每一个患者尊为“白衣天使”的依赖。可如今,随着一系列医患暴力事件的发生,医患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2014年3月7日上午,一位在北大六院候诊的患者突然闯入诊室,将正在给患者看病的医生打伤。前一段时间,广东省潮州一名年轻医生被患者家属纠结数十人押着在医院内游行也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3月26日燕赵都市网)

  医生与患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笔者也曾生病住院,站在一名普通患者的角度,以前我们常称医生为白衣天使,因为他们悬壶济世、救死扶伤,把病人甚至是病入膏肓的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以至于很多患者在病愈之后会给医生送“救死扶伤”、“妙手回春”等的锦旗或匾牌。

  曾几何时,一谈到医患关系,貌似医生、医院与患者之间早已成了势不两立的“天敌”。大众的意识中似乎不给医生送红包,医生就不好好给患者诊病;而有的患者或患者家属由于病没有治好,而出现殴打、杀死医护人员等的暴力事件,或阻挠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这是一种畸形的、变态的医患关系。

  纵观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患者及患者家属的无理取闹。虽说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但医生毕竟不是神仙,毕竟没有不死人的医院。希望患者痊愈是每个家属的期望,也是医生的愿望,但是生老病死毕竟是人生的自然规律。然而有的患者家属,看到亲人病故,化悲痛为愤怒,一股脑地怨起了医生、医院。

  特别是有的患者家属花了大钱来救治,最终却人财两空。找医院的麻烦,减少花销,甚至还能“一闹致富”得到一笔赔偿。而且这种用暴力获得暴利的行为也产生了一些示范效应,有人见别人“闹”而成功,慢慢地就有很多人效仿。医院成了一些无理取闹者开采不绝的“金矿”。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在以药养医的大环境下,个别医生、个别医院存在过度医疗的情况。有的患者钱没少花,病却没治好。个别医生故意刁难,给患者脸色,服务态度恶劣,而收了红包就立马“阴转晴”。医者仁心,有的医生已经失去了仁心,只剩下黑心,黑心医生让公众恶心。黑心医生的一粒老鼠屎坏了整个医院的一锅好粥,个别黑心医生的存在,砸了所有白衣天使的牌子,让白衣天使成了一些患者和家属眼中的索命小鬼、夺命阎罗。

  治本清源,扭转医患关系的紧张状态,维护医院良好的工作秩序,笔者认为必须两手抓。一手抓医闹。对于无理取闹者,要用法律的手段,进行严厉的打击,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对待医疗纠纷,不能医院、医生或患者、患者家属自说自话,应当请第三方医疗结构进行鉴定,对该赔偿的按照标准进行赔偿,不该赔偿的一分钱也不能赔偿。让无理取闹者明白,闹也没有出路,只是死路一条。另一手抓医疗秩序。对过度医疗、收红包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发现违规行为,绝不手软。早在2004年,卫生部就发文称“医生收红包、拿回扣将被取消行医资格”,现在10年已经过去,收红包、吃回扣却愈演愈烈,又有几个医生因此而被取消了行医资格呢?文件再好,政策再严如果不执行,也是枉然,最终只能是失信于民。治理医疗混乱,必须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即使收红包的医生是大咖,是权威,也要依法依纪进行处理,绝不能网开一面。(赵艳生)

关键词:医患关系,紧张,行医资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