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乘客素质应跟上地铁时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14: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铁2号线免费试乘,长沙市民初次体验到家门口乘坐地铁的方便与快捷。但是,在18日和19日两天的试乘活动中,已经暴露出一些不文明的乘车行为,比如乱扔垃圾、站内吃零食,甚至让孩子在列车内小便等。(4月20日《长沙晚报》)

  对于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在车厢内吸烟等行为,一些人竟觉得无需大惊小怪;甚至有人认为,这些行为是有脾气、有个性的表现,这就大错特错了。

  不断提高自律意识,以公共规则和道德标准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正是现代公民应该具备的素质之一。当下,长沙已经进入地铁时代,如果我们的行为习惯还停留在农耕时代,始终不能摒弃过去那些不文明的陋习,则说明我们的观念落伍太远,难以称得上是合格的市民了。

  培根有句名言:“把美的形象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吧!只有这样,才会放射出真正的光辉。”地铁时代,唯有对所有不文明陋习说“不”,才能更好地保障文明之花抽枝发芽。(刘志君)

关键词:地铁,免费试乘,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