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医院不能少了“公益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0: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叶县第三人民医院聘用冒牌医生,承包医院妇科门诊。假医生骗患者住院,给1485个病人做假手术,非法获利48.4万元,套取新农合资金210多万元。(4月14日《大河报》)

  以前说到非法行医,人们脑子里浮起的,都是那种偷偷摸摸贴小广告的“黑大褂”,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黑诊所”。而现在“黑大褂”已演变为进医院安营扎寨了──生命不能推倒重来,医院里头一招一式都是人命关天,这个道理叶县第三人民医院不会不懂,然而为了钞票竟引狼入室,这个怪事让人惊骇不已。

  “黑大褂”沐猴而冠,医院只管坐地数钱,医院知道,“黑大褂”敛钱越快越多,自己分成也越快越多。同在一个大门里,同样做着牟利的算计,同样将患者看成俎上鱼肉,医院和“黑大褂”已成了“利益共同体”。公立医院招聘“黑大褂”,凸显的是医界乱象。这些年,因为医德的缺失,一些“人民医院”变成了“人民币医院”。救死扶伤的圣地,成了藏污纳垢的温床。拿红包、吃回扣、乱收费,再到和“黑大褂”结为“利益共同体”,怪事变本加厉。而发人深省的还有:在“黑大褂”登堂入室的同时,一些挺身而出举报医疗乱象的医务人员却遭遇“落聘下岗”等“逆淘汰”。

  今天,医改成为热词,亦是众心所望。如果说政府的“公益心”是医改成功的保证,那么医院的“公益心”就是医改成功的前提。医院的“公益心”如何,将直接影响医改的效果。冒牌货没有“公益心”,医改难成功,而绕不开的问题又是:倘若没有刚性的制度给医院装上“公益心”,谁能保证这边按下了“招安黑大褂”的葫芦,那边不浮起另一个藏污纳垢的瓢?(奚旭初)

关键词:医院,公益,医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