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医院科室出租 必然养痈遗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09: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省叶县第三人民医院妇科微创中心负责人程建承包医院妇科门诊后,聘冒牌医生给病人看病。为创收,假医生给病人看病时夸大病情,骗患者住院,并按宫颈环形电切术等5项新农合可报销治疗项目,先后给1485个病人做虚假手术,非法获利48.4万元,给国家造成210多万元损失。(4月14日《大河报》)

  程建等人给患者和国家带来祸患的源头,应当是从叶县第三人民医院成立由其承包的妇科微创中心开始。这所公立医院成立这么一个“中心”,看似寻常中,却掩藏着不可告人的玄机。医院将妇科门诊出租出去,坐地收取场地租金、管理费和营利分成等收益,承包者呢,由此在公立医院拥有了一方可以“大显身手”的舞台,从此挖空心思大赚黑心钱。

  遭殃的,是无辜的患者。她们前来就医,无疑是冲着公立医院的牌子而来。但她们没有想到的是,该医院的妇科门诊,恰恰就是一个被医院庇护着的“院中院”,给她们看病的,是持假“医师执业资格证”的冒牌医生。程建们的生财之道,在于从患者和国家那里两头通吃:一方面夸大病情蛊惑患者多掏钱,另一方面以虚开新农合可报销治疗项目的方式收费,令新农合资金蒙受巨大损失。这种敛财方式,莫说谈不上基本的医德,连做人的起码道德也不讲了。

  为了牟取本单位利益,科室出租者就这样将神圣的医疗权力以商品化、货币化的形式,无所顾忌地转让了出去。让坑害患者的骗子们如鱼得水的,正是将医德和患者利益置之脑后的院方。医院出卖的,岂止是一个科室,还有社会的公信和救死扶伤的医德。

  这起案件的曝光,缘于群众的举报。这说明,有关医疗管理部门在对所属医疗机构的监管方面,存在着不可容忍的疏漏。为了维护公立医院的社会形象,更是为了保护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必须加大对违规出租医院科室的执法检查力度,从根本上杜绝非法行医的“院中院”乱象。(屈正州)

关键词:公立医院,科室,出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