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公餐改革将“舌尖上的腐败”拒之门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6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通知还要求各地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发展大众餐饮。

  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影响,加之相关监管制度不健全,我国食品浪费现象广泛存在。在反“四风”的大背景下,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并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意义重大。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自中央到地方的核心任务就是要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用餐铺张浪费问题是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解决好机关公务活动用餐铺张浪费问题就是对四风之害的有效打击。

  天价餐、天价烟、天价酒,曾几何时,网上每每爆出官员铺张浪费的现象,从引起社会和民众的强烈反应和质疑到对这些现象的麻木认同,反映出铺张浪费现象问题之严重已经到了让社会麻木的地步。如何解决好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必修之课。从习近平总书记对《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作出明确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反对四风,都在用实际行动表明中央对于铺张浪费问题的零容忍态度,要不惜一切代价遏制住“舌尖上的腐败”,将曾经的制度恶习除掉。

  《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出台,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上了一把制度枷锁,使各项公务活动用餐更加规范化、合理化、制度化,防止出现铺张浪费等“舌尖上的腐败”现象,为树立新的党委和政府形象奠定重要的制度基础。(韩杨)

关键词:公餐改革,厉行节约,食品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