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扶老人” 政府做了该做的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今年5月1日起,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老龄办与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三方将联合在广东省内全面推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广东省户籍的80周岁(含)老人,将获得意外伤害身故(伤残)和意外住院津贴。今后路上老人意外摔伤,就不要犹豫要不要扶起来,因为部分伤害和医疗费用都将由政府埋单。

  广东省的做法并不陌生,去年11月北京市规定,老年人在乘坐公共交通或逛公园等公共场所,或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时,如发生跌倒、摔伤等意外伤害,均可获得意外伤害保险赔付,最高可获20万元,并且约有300万老年人口受惠。

  在笔者看来,政府推行“老人跌倒险”是做了政府应该做的事情。时下,社会价值多元化,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也产生了诸多的不和谐因素,如个别人自私自利,个别人唯利是图、良心缺失,个别人情感冷漠等,都一定程度上对社会公德和良好风气造成重创。在一些地方频频发生老人跌倒无人扶的事件的情况下,亟待重新扶起这一“跌倒”的道德,而重新扶起社会的良心和道德,政府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公民个体的能力是微弱的,政府的导向作用却是强大的,由政府方面倡导正能量,并以制度性规定和制度性的“保险保障”来打消公民扶老人顾虑,以及打消个别老年人想讹人的冲动,都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近年来发生在一些地方比较典型的“老人讹人”事件,如南京彭宇案、达州市蒋老太事件,以及某外国小伙撞倒大妈事件,都说明一些人群在道德良知上的贫瘠,而改良社会土壤、转变一些人心中的不良心态,正需要政府发力。在时下一些不良风气呈蔓延和放大态势之下,北京、广东等地推行的“老人跌倒险”不仅显得紧迫、及时,也充分体现了以制度来“扶道德”的极度必要性。

  当然,在亲力亲为从政府层面引导社会风气转良上,政府做了该做的事情,并不代表社会公众、每一个公民没有相应的责任。在政府方面逐步建立完善相关“扶起正义、良知”的制度性措施之外,公民个人同样应该主动消解内心的隔阂和坚冰,自觉担当社会责任,自觉多一点对社会和对他人的关心关爱。社会风气是可以传播的,做好事的越多,做坏事的会越少,社会正能量越多,负能量才会越少。保险机制属于制度性解决的范畴,真正解决“扶老人”的纠结,最终还是取决于人的内心良知。当然,如果有必要和有充分能力的话,此类保险的范围不妨向80岁以下延伸,毕竟80岁以上老人比例相对太少;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理赔效率如何?理赔标准是否能进一步提升?在投保保障上是不是全部由政府负担?这些细节问题同样关系到好事能否办好。(毕晓哲)

关键词:老人跌倒险,意外伤害,医疗费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