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塞罕坝 争做拼搏奉献的追梦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13: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委作出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向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群体学习的活动。塞罕坝机械林场以改善生态、造福京津为己任,数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追梦不止,是模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是“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的鲜活教材,是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推进我省改革创新、绿色崛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肩负着“为首都阻沙源”的神圣使命,怀揣着绿色河北的梦想,塞罕坝机械林场用52年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创造出了资源价值超153亿元的世界最大人工林,筑起了总面积超过112万亩的坚实绿色屏障。以改善生态、造福京津为己任的责任意识铸就了塞罕坝品格,几代人的“绿色”梦想凝聚成了塞罕坝精神,它将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他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激人奋进。平均海拔1500米,年均气温-1.4℃,最低气温超过-43℃,年均积雪7个月的高寒塞北,这就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环境。在工作和生活都面临着极端艰苦的恶劣境况时,他们苦干实干,啃窝头、喝冷水、住马架、睡窝棚,顽强抗争,将荒漠变为了绿洲,把风沙挡在了塞外。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然而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盛行,奢靡之风、浪费之风、腐化之风有蔓延之势,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公仆意识,像塞罕坝人一样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他们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令人敬佩。为完成“为首都阻沙源”的神圣使命,塞罕坝几代人将个人理想与林业事业、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个人追求与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几十年如一日的植树护绿。首任党委书记王尚海是这个群体的一个缩影,他身先士卒,把爱人和五个孩子从承德市区带到坝上,与作业工人同甘共苦,在任13年,守成造林54万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和奉献。而放眼当下,多少人因为基层条件艰苦而精神懈怠,不思进取,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一定要向塞罕坝人一样,因公而忘私、为国而忘家,忠于职守,甘于奉献。

  他们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发人深省。第一批塞罕坝人在面对成活率只有5%的第一批树苗时,没有退缩,他们迎难而上,用敢于担当的无畏精神开拓创新,开创了国内高寒地区栽植针叶树成功的先河,攻克了高寒地区引种、育苗、造林、防火等世界林业尖端课题,让塞罕坝成为我国高寒沙地造林科技进步的典范。每一名基层干部都要像他们一样,不甘平庸,勇挑重担,怀着对岗位的无限热爱和对事业的满腔热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付春龙)

关键词: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群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