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讨薪何时不悲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1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6日,赵新彪和侄子赵智明等21名广西全州老乡,到位于广东英德市郊的某项目工地讨要拖欠的工钱。中午,讨薪未果的农民工们竟遭到欠薪方的突然袭击,赵智明被砍死。据当地警方调查,带头打人者为欠薪方的员工。(3月20日《京华时报》)

  张剑:这是一起性质恶劣的违法事件。其恶劣之处并不在于项目方雇佣的打手有多凶残,项目所涉金额有多巨大,而在于“恶意欠薪”入罪实施这几年来,居然还有这么狠心的企业,还有这么多无视法律条款的黑心打手。他们通过江湖戾气形成的“弱肉强食”生存链,竟可以游离在法律的约束之外。

  李松林:“讨薪被砍死”事件让人反思,政府出台的治理欠薪政令,为何到了一些单位一些人面前就行不通了?对于解决欠薪问题不力的地方政府,应该如何进行约束和问责?只有把那些在背后为暴力行径撑腰的人一个个揪出来严加处置,讨薪悲剧才会销声匿迹。

  叶祝颐:如果职能部门加大欠薪者的欠薪成本,对恶意欠薪行为果断亮剑,劳动者工资真正做到按月发放,农民工讨薪被砍杀的悲剧或许可以避免。如果职能部门不作为,司法救济渠道不畅,不仅欠薪者肆无忌惮,劳动者的尊严底线还会后退。

关键词:讨薪,砍死,恶意欠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