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严以用权”应该严在哪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13: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以后,严以用权,便成为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为什么要严以用权,怎样算严以用权,能不能严以用权,对每个领导干部,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公布,2013年,全国共查处贪污、贿赂和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

  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一年中,有这么多县处级以上干部涉嫌贪腐犯罪,这是他们人生的惨痛失败,也是干部队伍的巨大损失。一个人能够走上领导岗位,肯定经过了多年的奋斗和培养。实事求是地说,这些人也曾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的工作,有过突出的贡献。而他们失足落马的原因,几乎如出一辙,都是“松于用权”。心一动,手一松,办了不该办的事,提了不该提的人,收了不该收的钱,乃至于一步走错,便毁了一生的前途。

  想想他们也够可怜的,其中很多人都已经接近退休年龄,本可以依靠多年的积累和养老金,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没成想,某一天突然被人带走,不仅名声扫地,而且一把年纪,还要遭受牢狱之苦。

  现在明白了,权力这个东西,虽然掌握在自己手里,却是不能随便用的。因为在党政机关和其它国有单位,任何的权力,都属于国家和人民。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而且每一项权力,都必须限制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只有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才能保障社会的公平和自己的安全。

  从贪官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很多滥以用权并招致身败名裂的教训。而从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等这些党的好干部身上,我们也可以总结出很多严以用权的经验。从这些教训和经验中,可以发现,好干部用权,主要严在以下几个方面。

  严以用权,严在决策。这个决策,指的是发展方向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前些年,有不少地方都热衷于上城市建设的大项目,广场越扩越大,办公楼越建越气派。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出,这都是某些领导干部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其目的就是做给上边看,以便自己得到进一步的提拔重用。

  严以用权,严在用人。用人是领导干部手里一项特殊的权力,也是风险最大的权力之一。一个人用不好,就可能把自己牵进去。严以用人,首先是要坚持以制度用人,严格坚持选人选才的程序和标准。其次是严格控制个人的好恶和影响,不以自己的眼光评判人,不按自己的交情选拔人,不为表面现象所迷惑。

  严以用权,严在花钱。大到一个地方,小到一个单位,几乎每个领导干部,都有支出公款的权力。只要自己同意,可以用公款装修,可以用公款开会,可以用公款买车,可以用公款接待,还可以用公款培训、考察、搞活动等。在每一次签字的时候,一定要想一想,这些钱都是民众的血汗,无论挥霍还是浪费,都是极大的犯罪。

  严以用权,严在自律。人之患,不在自所不能,而在己之不勉。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焦裕禄没有让自己的孩子坐过一次公车,杨善洲没有用公权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他们说,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老老实实给人民办事。每个人都有享乐的欲望,尤其是面对种种诱惑的时候。但如果你想创造一个光彩的人生,就必须首先征服自己。

关键词:三严三实,干部,作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