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收编打车软件 让人看不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1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禁止早晚高峰使用“打车软件”之后,近日上海市有关部门要求打车软件与强生、大众、锦江、海博四家出租车公司电调平台进行对接。据称,全国很多地方都在用各种办法来收编打车软件。

  今年1月份,上海市交管局局长孙建平曾经表示,“上海不会粗暴叫停打车软件”。两个月过去了,人们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不会粗暴叫停”是这个意思。相对于叫停,收编确实是一个“聪明做法”,不仅不会被戴上打压创新的帽子,而且还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随着打车软件的出现,特别是腾讯和阿里发起打车软件大战,整个出租车市场被搅得风生水起。不可否认的是,整个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更多属于“发展起来的问题”,属于可以解决的问题。而且必须看到,打车软件的兴起,给许多人带来了方便和实惠,让人们看到了市场力量的强大,也极大地推动了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

  市场力量来之不易,而且源自于市场的内生力量,也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保证。这也决定了对于市场、对于创新应该保持基本的宽容态度。不要小看政府的态度,对于市场来说,政府的态度很可能决定着春天还是冬天。回头来看,如果不是政府宽容,电商们就不会“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打车软件确实存在问题,有问题需要解决问题,但有成绩也要看到成绩。

  需要回答的是,收编能否解决问题?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各地对于打车软件的收编,明面上的是打车软件与电调平台对接,车辆顶灯显示“电调”,暗地里是向打车软件公司收钱。收编之后,司机们还会忙着低头看手机,安全还是难以保证。当收编只剩下利益考量时,在其背后是价值的扭曲、职能的扭曲。

  “进一步简政放权”,是当前的改革热词。在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对手机召车软件,我们总体上是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但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要逐步调整和规范。”这也体现了简政放权的意思。可现在的收编,明显与简政放权背道而驰。而且随着权力深度介入后,一些问题不会淡化反会加深,打车软件的固有问题不但难以解决,反而会以更复杂的面貌呈现。如果说此前人们还只是感慨资本道德的话,那以后则会把矛头更多指向权力。

  3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希望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阻碍政府工作的大目标。那样做得不偿失。”对于政府来说,简政放权是大目标,保护创新是大目标。因此,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贪恋收编打车软件那点小小的权力以及带来的那点小小的利益,这么做得不偿失,不仅背离改革方向,而且让人看不起。(乔杉)

关键词:收编,打车软件,简政放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