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身残志坚托起美好“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2-18 17:1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全县委宣传部 方露

  墙角树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

  ——《梅花》王安石

  大家好,我叫方露,在万全县委宣传部学习。这段时间的工作让我受益匪浅,其中我听到和看到了许许多多充满坚持与感动的故事。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这样一个故事,这样一个人。故事的主人公叫乔爱玲,万全县北沙城乡北辛庄村的一位普通妇女。

  她犹如一朵梅花,饱经风霜却孕溢芬芳;她没有太多言语,却用实际行动撑起一个多难的家庭;她没有健康的身体,却毅然挑起了照顾丈夫的重担。她,是两个儿子的好母亲;是瘫痪丈夫的好妻子;是年迈公公的好儿媳。

  今年56岁的乔爱玲于1990年患左腿骨瘤,手术后拐杖成了她一生中最亲密的伴侣。可是,命运总爱捉弄人,2006年她的丈夫患了小脑萎缩,瘫痪在床,重担狠狠地砸在了乔爱玲身上,这对于她的生活无疑是雪上加霜。她有过绝望、想过轻生,可是瘫痪的丈夫、年迈的公公、读书的孩子都让她放心不下,在逃避和面对、懦弱和坚强中,她选择了后者。这个身有残疾的女人义无反顾地代替瘫痪的丈夫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从此拐杖撑起了她,她便撑起了家。

  乔爱玲的腿不能弯曲,每次给丈夫擦身子的时候都无比艰难,她用自己伤残的身躯支撑着丈夫瘫痪的身体,仅靠一双手的力量为丈夫翻动身子,活动筋骨。行走已是不便的她,不知道跌倒了多少次又爬起了多少回。说到这里我便想起了我的外婆,她同样也患有小脑萎缩,每当我看到母亲为外婆擦洗身子、换洗衣服、喂饭喂水、伺候大小便的时候,心底的酸楚便汹涌而来。看着母亲因为长时间用力暂时很难再抬起的胳膊、看着母亲额头的汗水,心痛总会蔓延。对于身体还算健康的母亲照顾外婆都是如此的艰辛,更何况乔爱玲是一个拄着拐杖行走的女人。

  乔爱玲每天除了打里照外,给丈夫喂水、喂饭,擦洗身子、伺候大小便更是每天雷打不动的事。这么多纷杂繁重的家务,对于一个健康人都难以长期承受,但乔爱玲却每天无怨无悔,细心照料着他的丈夫,她的这双肩膀,抗起了生命的重量。

  有人说:“父亲是家里的梁,母亲是家里的墙”。而乔爱玲这个既顶起了梁又筑起了墙的普通妇女,面对重重磨难,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也没有松懈对孩子们的教育,她用自己的言行引导着两个儿子在困境中积极进取,培养他们勤俭节约、勤奋好学的好品德。如今,大儿子取得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已参加工作,小儿子就读于河北农业大学。为了不给两个儿子增添压力,她从不在孩子们面前哭泣,乔爱玲说:“为了两个儿子,我更要坚强,我要是身体好些,还有能力照顾孩子爸爸,两个儿子在外就能安心了”。孩子们在外工作、读书无法照顾家中,家里大事小事乔爱玲都要自己面对,多少年来她就这样艰难地走着,撑起这个家,不离不弃。

  乔爱玲不仅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她也是一位好儿媳。除了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她还要照顾年迈公公。每天天还没亮,乔爱玲就起床,烧水、收拾屋子、为丈夫和公公准备早饭,这些看似普通的家务对身有残疾的乔爱玲来说是难上加难,但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着。

  在这个平凡的家庭里,集中了世上最多的苦难,也凝聚着人间最真的情感。世间的幸福如出一辙,不幸却各式各样,命运虽对乔爱玲很残忍,但她却用微笑回报着这个世界。

  然而,在我们的身边,时常会听到人们的抱怨,甚至自己也会有意无意的抱怨着,当我们知道了一个个像乔爱玲一样的平凡故事,我们还在抱怨吗?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更要懂得珍惜每一个机会,每一份情感,去理解他人,理解同事,那么,你的心态就会变得积极乐观。

  乔爱玲,一个平凡的女人,以病残之躯的微弱之光,照亮着别人眼里异常坎坷的生活。贤妻志强,只为了爷孙只为了郎,她用拐杖下的人生谱写了一首爱的乐章。

  乔爱玲,一个身残志坚的妇女,路难志更坚,不屈不挠守得云开见月明,她以坚强的意志,撑起了亲情的舟楫。

  就是这样,乔爱玲用行动实现着梦想;用真情诠释着梦想;用拐杖撑起了梦想。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这样平凡而简单的“梦想”才汇聚成了我们心中那最美的“中国梦”。

关键词:身残志坚,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