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讲故事:有一种蹒跚叫跋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2-18 17:1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全县国土资源局 左蓓蓓

  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有句名言:要是一个人的全部人格、全部生活都奉献给一种道德追求,要是他拥有这样的力量,那我们在这个人的身上就看到崇高的善。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善心老人,他的生活是拮据的,但他的奉献是无止境的;他的走路是蹒跚的,但他走过的路是深刻的、有力量的。他就是我今天要讲故事的主人公、万全县质监局的退休干部——王殿贵。

  王殿贵大爷已经七十多岁了,并且患有严重的帕金森氏综合症、心梗、脑梗,他的身体经常处于抽搐哆嗦状态,连说话行走都极其困难。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老人,16年来,不断用自己的退休金和捡废品的钱,圆了18位贫困学生的求学梦,累计资助金额9.4万多元。

  1999年,有一个叫刘云的孩子,6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两年后父亲也相继离世,失去了双亲的孩子只好跟爷爷奶奶生活。不料祸不单行,在他上初三的时候,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也永远离开了他。葬礼上,看着跪在灵堂前的这个哭得泣不成声的孤儿,在场的乡亲们个个都为他流下了眼泪,当总管的王殿贵大爷扶着孩子孱弱的身体,深情地说:“孩子你放心,有大爷在,肯定会帮你上学的!”从此,王大爷就把刘云当成自己的孩子供他上完高中,考上大学,念完研究生,默默支助了4万多元。

  2004年4月,王大爷突患脑梗塞,接着又得了可怕的帕金森综合症,这两样顽固的疾病折磨着他一病不起,怎么还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了?家人也做好了伺候他一生的准备。可没想到,他躺在病床上还是对孩子们念念不忘。他每天按时吃药、每天忍着疼痛坚持锻练,终于靠着顽强的毅力和信念再一次站了起来,自己的病刚刚好,他告诉家里,他想推上自行车捡废品。无论谁劝都没用,他坚持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孩子们。治病花了很多钱,所以他要多捡废品多卖钱,因为那些穷孩子需要钱。于是,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王殿贵大爷都蹒跚着身体,在爱心助学路上艰难跋涉着。

  2009年9月开学在即,邻居家的孩子小亮因家中经济困难,难以凑齐上大学的学费,他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大街上发愁,好心的王大爷看到小亮,感觉不对劲,询问之后,他毫不犹豫从家中拿出5000元治病的钱交到小亮手中。面对这样一位疾病缠身的老人,小亮说什么也不要。王大爷说,“孩子,如果这5000元能圆你的大学梦,让你变成一个有用的人才,大爷这钱就花值了!”小亮最终如愿以偿走进梦想中的大学课堂。

  2010年,王大爷又资助了一名叫王超的小朋友,他和爷爷奶奶挤在一间租来的土坯房里,生活十分窘迫,又是王大爷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王超虽然年纪小,却十分懂事,他也经常热心帮助同学,还是班里一位腿部有病同学的“小拐杖”。他说,王爷爷都病成那样了还帮我们,我身体好好的更应该去帮助别人!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16年来,王大爷省吃俭用,一直坚守在助学路上从不放弃,同时他还潜心读书写作,患病十年,他依然用颤抖的手写下5部个人作品,并自费印刷送给周围的人,告诉人们要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有人被他的精神所感动,慷慨解囊捐钱给他,但他没有把一分钱花在自己身上,而是全部捐给贫困学生。

  讲到这里,或许有很多人想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王大爷能够做到带病还要做好事呢?采访中,听了他小时候的那段苦难故事,我才明白了这一切。他出生兵荒马乱的抗战时期,家境贫寒再加上母亲没奶,于是,父亲让8岁的女儿抱着刚出世的婴儿,先后找了5位奶娘才救活了他的性命。上学后,他又是靠着国家的助学金才完成了学业。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感恩、报恩深深埋在那颗幼小的心灵。看到饿倒在地头的农民,他会把自己上学带的干粮全部交给农民填饱肚子;看到四清大渠的水泥将被大雨淋湿,他把自己的被褥盖在上面保护了集体财产;遇到车祸中受重伤的退休老师,他帮着东拼西凑1万多元抢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所有这些,都是种在他心里的那颗爱心种子的力量,都是他爱心回报社会的那一团挚热的火!

  他传承了爱心!唤醒了爱心!凝聚了爱心!播种了爱心!在他的感召下,许多市民、企业以及报社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他送来药品和捐款,但他把款项又全部捐给贫困学生。在他的精神鼓舞下,受他资助的刘云同学,也走上了慈善道路,帮助7个孩子申请到慈善基金。其他几个孩子,也都举起王爷爷的爱心火炬,把无私奉献的美德传递下去,照亮身边的每一个角落。

  讲到这里,我的内心是激动的,是王大爷颤抖的身体和强大的精神力量震撼了我,作为一个身体健康的年轻人,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向他学习呢?

  实现中国梦,需要爱的传承;实现中国梦,需要奉献精神。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王大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就是王大爷周围共同弘扬厚德万全之风的星星之火!真心希望像王大爷这样的好心人能够得到社会的更多帮助和关心,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关键词:人格,生活,奉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