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考研族弃考真的是为“抢火车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5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日开考。截至目前教育部并未公布今年考研报名人数,根据部分省市公布的考研人数情况来看,多个省市2014年考研人数下降,少数省市略有上升。与此同时,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加,研究生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1月4日人民网)

  和国考一样,每年考研都会有小部分考生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缺考。而“抢火车票”“睡过头”等奇葩理由经过微博的发酵,也成了大家的笑料谈资。当然这里肯定是有自我揶揄的成分,不过有的缺考理由就是“无理由”。如此童言无忌,也让考研这个“千万人,吾往矣”的敲门途径多了份冷思考的成色。

  今年考研报考人生在连续五年增涨之后,首次出现了下降。在宏观面上解读的原因无非就两点:一是就业压力大;二是读研究生将全部交费,尽管还会有各种形式的奖学金。21世纪教育学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随着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很多学生考研更趋于理性!”诚然,当我们看到女硕士“冒充”本科生隐证降级只为好找工作的新闻,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未竟之问:市场是如此的“玩笑”,而曾经自信的一纸学历也不再金光闪闪。这让年轻人们不再置身事外的旁观。

  硕士比本科生难找到满意的工作,这也许是市场反应出来的某个阶段性。首先硕士的人力资源成本比本科生要高;更重要的是和本科生相比来说,硕士就业的较高就业起点,却苦于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积累。这导致市场一直没有产生硕士强烈需求的原因。

  虽然说读研究生将全部交学费,不过国家也相应地对给予研究生奖学金,但更多地集中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全日制研究生范围中,比如各985院校。在这样背景下看2014年报名的情况: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等京内名校报考人数均过万,可以很清楚地读出这其中的“名校情结”。

  考研大军扎堆京沪高校,势必也造成了部分考生知难而退。今天看毕业生招聘会的新闻,还是可以看到在找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会提出户籍地要求。在历经了去年“史上最难就业季”的磨砺之后,很多年轻人并没有对大城市太过执着。在他们看来,从一线大城市逼仄的就业和考研中抽身,走向二三线城市去开展自己的人生,或许会让自己生活得更加滋润些。

  
        现实总会给人太多领悟。莘莘学子不再盲目迷信文凭,同时也不再随大流,而是给自己量身定制一条将来的路。至于考不考研,外人也不能多说什么,毕竟冷暖自知。只是我们在“弃考只是去抢火车票”的玩笑背后,也读出了多少有那么一点点的不甘心。

关键词:考研,就业,压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解娜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