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一座违规大桥,载不动特权的重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东滨州市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黄河大桥,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收费27年,超过了“经营性公路收费最长期限为25年”的国家规定。这座黄河大桥,从当初的“民心工程”蜕化成了“伤民工程”,伤透了大桥两端及周边居民的心。据滨州高新区和博兴县部分公职人员透露,只要开着公车到滨州市办事儿,经过黄河大桥一律免缴通行费。(《大众日报》12月29日)

  一座大桥从民心工程,沦为伤民工程,耐人寻味。究其因,它超期收费,国务院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14条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滨州黄河大桥自1986年开始收费至今,收费年限已超过27年。而按照收费站东南侧《收费站公示栏》显示,大桥收费期限将至2017年,整个收费年限共计31年,远远超过《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这样一座明显属于违规收费的大桥,仍然傲慢收费,置公共利益于不顾,难怪引得怨声载“道”。

  众所周知,2010年6月14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要求,在一年内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为何滨州黄河大桥成了漏网之鱼?这几年当地民众反对浪潮汹涌澎湃,为何滨州黄河大桥不为所动,仍然超期收费?而且媒体也履行了监督功能,滨州黄河大桥似乎置若罔闻,仍无动于衷。

  原因究竟在哪儿?滨州黄河大桥成为特权大桥,恐怕是最主要的原因。正如报道所称,该桥自收费伊始,就对公车“另眼相待”,一律免费放行。只要开着公车到滨州市办事儿,经过黄河大桥一律免缴通行费。“只要拿出行车证,落实具体单位,车辆可以直接通过。”

  原来如此!当公车无需缴费,自然优哉游哉,没有动力整治滨州黄河大桥乱收费;因为可享受特权,便体会不到民众的辛酸和焦虑;也正因为公车不缴费,可凸显特权的快感,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以及盛气凌人的自得感,也就更没有心情叫停该桥的超期收费了。

  遍观现实,可发现一个悲哀的现象,许多时候一些职能部门、一些官员对攸关民众生计的事情,兴趣不大,或者压根就不关心,正是因为缺乏切肤之痛。比如在一些地方,农民工子弟上学难,他们不关心;农民工子弟学校被野蛮拆除了,他们不干涉;民众看病难,他们不关心;房价压得房奴喘不过气,他们没心思真正调控……这是为何?因为他们的孩子在优质学校就读,根本就不会为上学发愁;他们看病有特殊渠道,不用排队,自然体会不到看病有多难;他们住在特供房里,房价高低与他们无关,或者他们有数套乃至数十套住房,当然不愿意房价下跌了……

  如果有一点将心比心的情怀,有起码的民本意识,就不会这样安之若素,麻木不仁。

  一座违规大桥,载不动特权的重量。滨州黄河大桥仍然超期收费,不能再不明不白地继续下去了,必须叫停!相关部门不叫停,就有失职乃至包庇之嫌。更需追问,该桥故意不向公车收费,这是主动取悦官员,还是两者达成默契,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此事需要调查。此外,应将超期收的费吐出来,归还给大众,或用于公益事业。(王石川)

关键词:经营性公路,收费,违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