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不妨让“高速除夕免费”成为隐性福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7 10: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春节期间,北京市仍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由于除夕不是法定假日,因此当天不会实行高速免费通行。(12月26日《京华时报》)

  近日天津、安徽、辽宁等多地公布了除夕高速不免费的规定。按照国人的传统,除夕年夜饭要一家人吃才算过年。春节高速路免费不是从除夕当天开始,而是推后到正月初一开始让人很失望。

  但不可否认,“高速除夕不免费”并不能挡住人们归家团圆的步履。另一个情况是,即使今年除夕并不放假,但从往年惯例看很多企业单位都会人性化地在除夕这一天放假,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隐性福利”。就此来说,除夕这天高速路上的车辆仍会剧增,各个收费站也免不了出现排长龙的现象。按照有关规定,在公众假期中如高速公路出现严重塞车,收费站应实行间断免费放行。这样来看,“高速除夕不免费”其实有些“费力不讨好”。

  其实,除夕虽然不放假,但高速路除夕免费完全可以人性化操作。像国家关于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出台之前,河南就曾出台过自己地方的高速通行免费政策。从2001年春节起,河南就开始在春节免收境内所有高速公路与干线公路通行费。从最初的一天增加至如今的两天。

  高速公路具有公益性质,如果管理部门参考民意做出相应调整,让春节高速免费从除夕当天开始,既保护了出行车辆的利益,又保证了交通畅通,必然会受到舆论和民众的好评,但前提是高速公路要放下小算盘,放眼大公益。事实上,已有地方做出了调整,其中黑龙江拟在除夕中午启动免费通行政策。

  总之,期望除夕实行高速免费通行,包含了浓烈的民意诉求。因此,政府管理部门应及时回应民众关切,不要抱着死框框不放,多些人性化措施,不妨让民众也享受一下2014年高速公路除夕也免费的“隐性福利”。这样对于错峰、缓峰高速公路拥堵会起到很好的效果,而且让民众春节期间更有幸福感。(沈峰)

关键词:高速公路,除夕,免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