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用“添麻烦”来打击抢票不可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对第三方抢票插件进行屏蔽后,铁路12306网站又出新动作,将静态的验证码变成了不断摇动的彩色动态验证码,很多网友直呼“看不清”(1月2日《京华时报》)。

  屏蔽甚至打击抢票软件等,无疑是无可厚非的。因为抢票软件的存在,无异于插队。但12306网站在用技术办法打击抢票软件时,也不能忽略了普通购票者的正常购票需求。比如把验证码弄得太过复杂,甚至让人“看不清”。一方面,这不是服务乘客的应有之义,另一方面,不仅给购票的乘客添了很多麻烦,人们将输错的验证码一遍遍提交,也必然给12306网站系统带来压力。

  事实上,除了这种给普通购票人平添了很多麻烦的办法,铁路12306网站是否还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呢?即便是真没有技术上的好办法,在服务器扩容困难,技术革新困难,防抢票软件困难的情况下,也不是不可以考虑适当放弃垄断经营的模式,比如允许其它网站和网络经营者加盟,给予其一定的授权,让其代为经营一部分火车票的售卖权等。

  12306网站自其建立以来,就没有停止过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其中确实有技术的原因,有管理的原因,但难道就没有经营和管理方式的原因吗?总之,打击抢票软件“插队”可以容忍,但用给普通购票者添加“看不清”的麻烦的办法是一定要反对的!(刘鹏)

关键词:12306网站,验证码,抢票软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